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他是学生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2019-12-28 07: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他是学生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记“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余以海



12月27日,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学校,余以海在批阅学生作业。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尹萍 龚依存

12月24日,记者来到岳阳市岳阳楼区枫桥湖学校,谈起该校党支部书记余以海,学校一位老师说:“余老师是上了‘中国好人榜’的见义勇为好人,不仅学为人师,而且行为世范,大家都佩服他。”

去年3月19日20时许,余以海在巴陵大桥散步,忽然听到有人喊“抢劫啊”,他毫不迟疑追了上去,与小偷搏斗起来。缠斗中,眼镜被小偷撞飞,视线模糊,脚下踏空,余以海摔倒。小偷重重压在他身上,但他仍死死箍住小偷,那双教书育人的手变得格外有力,小偷在他的钳制下始终无法挣脱。小偷恐怕也没想到,制服他的人,竟是一位儒雅随和的老师。

等周围市民赶来帮助制服小偷后,余以海从地上爬起来,伸出右手去摸眼镜。“嘶!”余以海猛吸一口气,感觉自己的手臂像针扎一样痛。估计手摔脱臼了,他赶紧前往医院就诊。

果然受伤严重。医生为余以海接上脱节的骨头,肩胛部位植入钢板固定,先后做了3次全麻手术。伤口愈合后,疤痕仍盘踞在肩上,像树根扎在那里。后来,余以海的右手被鉴定为八级伤残。

余以海的女儿听说这件事后十分担心,埋怨道:“爸爸,你不要太傻了!”余以海正色回答:“你也是共产党员,别人遇到危险,你一样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其实,这并非余以海第一次见义勇为。1995年和2002年,余以海两次遇到小偷行窃,他都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制止。

余以海的事迹,在枫桥湖学校产生了很大影响。对孩子们来说,老师讲做人的道理,不如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行动,感受得更为真切。而英勇的余老师,就是学生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有一次,余以海带领学生外出活动,一个学生的电子手表掉入厕所坑洞中,他二话没说卷起袖子就去钩。好一会儿还是没钩着,他跑到五金店买了一截铁丝继续钩。虽然最后没有将手表“救回”,但在场的学生被深深打动了。事后,学生家长对余以海说:“手表值不了多少钱,您对孩子的爱我们都感受到了,孩子在您学校,我们放心!”

余以海还经常用他的“百宝囊”修缮学校的设施。课桌椅高低不平、楼梯扶手缺口子、班级铭牌松动……经过余以海一阵敲打,很快恢复如常。“我随身带着它,看到学校什么东西坏了就修一修,既保障孩子们安全,也能为学校省点钱。”余以海说。

■点评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在做人上成为榜样和表率。余以海作为老师,不仅在课堂上教书育人,在别人遇到危险时,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品德课。平时,他也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为大家树立了一个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