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正青春|杨欣蕾:长沙妹陀勇闯好莱坞
2019-12-28 07: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欣蕾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名片

杨欣蕾,1990年出生,长沙人,长郡中学毕业后留学美国,获得美国电影学院电影电视制片专业硕士学位。后来进入好莱坞打拼,成为独立制片人和美国演员工会演员,并成立了自己的制片公司。曾获美国最大的两个广告奖——美国广告协会奖银奖和美国泰利电视节铜奖,还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等。

故事

12月8日,一个晴好的冬日下午,好莱坞独立制片人杨欣蕾走进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作“影视剧制作”主题讲座,与高校学生交流影视剧制作心得,并分享自己求学和创作的经历。

杨欣蕾制作的短片有数部获奖,她自己印象最深的是短片《归途》。《归途》从前期创作到最后成片,历时18个月,最后以20多分钟的精华呈现于世。拍摄过程中,杨欣蕾遭遇风沙冰雹、生病住院等各种困难。这部剧情短片最终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还在多个国际电影节展映。

提起勇闯好莱坞的经历,杨欣蕾说她“拐了一个弯”。她在长沙长大,从小喜欢看电影。由于家里大人忙于工作顾不上她,她从读小学开始便经常独自在家,通过DVD看一部部电影,发现生活之外,还有那么大的世界。

通过电影认识世界、领悟世界的杨欣蕾,深爱着影视行业,更想通过自己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改变世界。她在长郡中学读书时和妈妈商量,要学电影专业。妈妈则希望女儿能像自己一样学理工,当工程师。

懂事的杨欣蕾将心愿埋在心里,高中毕业后她去澳门求学,后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获得数学经济及亚洲人文学学士学位。但电影梦从没有离开过她。也许是天意,她就读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也是全美排名前三的培养电影艺术人才的摇篮。在这里,杨欣蕾的电影梦又一次被撩动,她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一头扎进艺术殿堂,开始尝试电影和广告制作。

经过这次跨界尝试,杨欣蕾获得两个美国广告奖,也成为她就读美国电影学院制片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敲门砖——这个每年只招收20多人的专业,打破常规,招了这个跨专业的中国留学生。

杨欣蕾面试时,招生老师对这位黑头发黄皮肤姑娘刮目相看。老师说:“能坚持自己的追求,不懈努力成为更好的电影人,是我们对你的期待!”杨欣蕾暗暗努力,没有辜负这份期待,成为2016年度全美10位艾尔弗·斯隆基金会电影奖学金得主之一。

“蕾蕾太拼了!写毕业论文时,曾在图书馆待了5天5夜没出来。太忙没有顾及身体,去年还回来住了两个月院。”杨欣蕾的妈妈介绍,女儿前两年忙得没日没夜,身体开始罢工,“拍摄影视剧前两天还在医院住院输血,边输血边工作。直到半年后,才有时间做全面检查,做了一个小手术。”

这次主持杨欣蕾讲座的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传媒系主任易龙表示,希望这样的人才留在长沙,在马栏山文创园贡献才智、飞扬青春。

近期,杨欣蕾在积极开发汉语内容项目,想通过好的汉语项目整合中外资源优势,在未来发展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