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200余名院士专家助力益阳高质量发展
2019-12-28 07:56: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院士企业“联姻” 激活创新“引擎”

200余名院士专家助力益阳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7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张飞利)12月26日,湖南银鱼科技有限公司在益阳的小龙虾智慧种苗繁育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林浩然院士团队的张勇教授正在指导技术员利用小龙虾低温育苗技术进行育苗,每亩可增加产值2000元。该技术已经辐射到周边200多户农户1万多亩水域,可为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

这是益阳市院士专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启动院士专家工作以来,全市共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引进国内外院士专家12名、国家级专家54名、博士生导师以上的教授专家187名,为益阳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益阳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出台一系列人才新政,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由市科协牵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等单位参与,积极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并引导企业通过柔性引才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市科协多次邀请院士专家走进县(区、市)和企业园区,为益阳发展会诊把脉。该市还广泛开展技术需求征集工作,共梳理企业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有效技术需求126个,通过建立项目、人才需求库,帮助企业实现与院士专家的精准对接。目前,已有31家企业与135名院士、专家进行了项目技术合作,涉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领域,还有21个技术合作项目正在对接中。

院士专家与企业“联姻”,激活了益阳创新发展的“新引擎”。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的指导下,华翔翔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湖南省智能配电网成套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仅今年就申请专利87件,企业经济效益年均增长5000万元以上。中科院院士谭蔚泓及其团队就茯砖茶独特的发酵工艺等方面展开研究,帮助益阳茶厂有限公司解决了技术难题。院士专家工作站还通过开办讲座、技术交流等方式,提升了建站单位及益阳的整体科研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