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法治是营商环境的最好保障
2019-12-27 10:13: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璐]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张璐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日前正式向社会公布,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立即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民营企业家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一年多时间里,各地实施多项改革,对营商环境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提升。而这次《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出台,将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起到添薪续力的作用。

笔者在采访时碰到不少民营企业家,有人坦言,当下企业发展最期盼的还是公平竞争、不贴所有制标签的营商环境。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除了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还有一点容易被人们忽视: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其实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企业来说,这就意味着市场规则的公正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经营前景。

市场违法成本趋于最大化,维权成本趋于最小化,合法的契约才能得到最好的保护。依法严惩各类危害社会治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侵犯财产权犯罪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税收征管、市场监管中的行贿受贿、渎职犯罪,就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需求。省高院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对民营企业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的原则,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正当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不断畅通民营企业依法反映诉求的渠道等。通过细致的政策指引,廓清法律边界,让保护和支持民营经济的措施在立法、执法、司法等环节落到实处,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就能让完善的法治环境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