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南让柴油货车消除“黑尾巴”
2019-12-26 08:44: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让柴油货车消除“黑尾巴”

到2020年底,我省将实现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9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 曹娴)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启动全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公益宣传活动。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大气质量相比去年出现了一定程度下降,其中汽车尾气污染占整个大气污染物比重近20%,而柴油货车的尾气问题尤其突出。我省柴油货车污染存在车辆保有量和货物运输量快速增加,货车载荷重、使用强度大、行驶状况恶劣、维修保养不及时、超载超限和超标排放等问题。

据测算,一辆达标的国四重型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相当于90辆左右国四轿车的排放量;而一辆不达标的重型柴油车所产生的“黑尾巴”,甚至会达到一辆国四小轿车排放量的100—200倍。因此,对柴油货车的尾气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省生态环境厅已联合多部门印发《湖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计划通过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项行动,到2020年底,让湖南实现在用柴油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5%,排气管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的目标。

此次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呼吁相关厂家生产合格车辆、油品、车用尿素;呼吁驾驶人对自己的爱车及时进行维护保养、养成良好驾驶习惯、加注合格油品及车用尿素;广大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低碳出行,减少尾气排放,对道路上的车辆“黑尾巴”进行监督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