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率先实现村级财务统一核算集中监督
2019-12-26 08:43: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只需手指轻轻点 全省村账皆可查

湖南率先实现村级财务统一核算集中监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 刘燕娟)手指轻点,全省所有村级组织的财务收支明细一查便知。今天上午,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升级平台暨村级财务统一软件上线仪式在长沙举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村级财务全省统一核算和集中监督。

我省“互联网+监督”平台自2017年1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网上监督、科技反腐“亮丽名片”。随着平台升级改造,各类民生资金项目从省到市、县、乡、村、个人的分配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等信息,全部向社会进行网上公开,实现了民生数据大整合、政务信息大公开和监督效率大提升。截至目前,升级平台已开发了两大门户20类栏目289个功能模块。

特别是此次上线的湖南省村级财务统一软件,是“互联网+监督”平台的重大关联项目,主要解决过去村级财务软件版本不一、工作标准不一、对接工作难度大、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该项目是村级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有益探索,目前,全省29231个村(社区)的财务全部由乡镇(街道)会计在网上代理记账。

公众可通过PC端、微信公众号、移动APP和终端查询机登录我省“互联网+监督”平台,发现疑似问题可随时举报。截至今年9月底,该平台共挖掘疑点数据177.36万条;受理和交办有效投诉举报问题1451件,涉及资金8449.15万元,追缴资金3640.37万元,处理处分4331人。全省基层信访量同比下降9.8%,村干部违纪行为明显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