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养蝎走上致富路
2019-12-24 10:0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通讯员 杨晟 王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洋桂

天气渐冷,担心蝎子是否熬得住,12月21日上午,临澧县中医院医疗集团党委书记乔玉山和医院纪委书记黄茂慧来到该县安福镇总庙村村民胡剑锋家。

胡剑锋夫妇正在养蝎房里忙碌着。只见养殖池里尽是密密麻麻的蝎子,蝎子们精神抖擞,爬上爬下,翘起长长的尾巴。

“怎么会想到养这个‘肉麻’的小东西呢?”记者忍不住问。

“要说养蝎子,还真要感谢乔书记呢!”年过花甲的胡剑锋说,他年轻时当过乡村医生,后来年纪大了,就赋闲在家。2014年,乔玉山联系该村扶贫,帮助村民“致富”,动员他利用医学知识,带头养蝎,发展一个产业。当时蝎子在医疗市场上紧缺,销售价格高。

胡剑锋说,由于担心没有养蝎经验,还怕搭上一辈子的积蓄,所以迟迟不敢下手。于是,乔玉山带领他们夫妇到广州等地学习取经。看到各地蝎子养殖情况好,投资少、见效快,是致富的黄金产业,这才下定决心,并前往吉首一家养蝎场跟班学习。在养殖过程中,乔玉山还从外地请来了专业技术员“护航”。

“现在蝎子需求量很大,成熟的蝎子都被医药公司上门收走了!”胡剑锋高兴地说,他们夫妇摸爬滚打几年,养殖和销售稳定,每年可创收30多万元。同时,他们也没忘本,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乡亲们。目前,该村已有8个养蝎专业户,年收入都超过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