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抢占文化制高点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为什么能
2019-12-24 10:08: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抢占文化制高点“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为什么能

——聚焦2019年湖南经济亮点之十

2019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为做大做强“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强文化强省建设顶层战略设计,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召开高规格的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并制定出台《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旗帜鲜明要求广电、出版在建设文化强省中发挥领头羊、先行军作用,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持续努力,湖南广电、出版集团的改革重组工作实现了预定目标,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文化企业的规模实力得到壮大,“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薇

文化是软实力,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2019年,“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湖南广电逆市飘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19“亚洲品牌500强”中位列92位;湖南卫视以绝对优势领跑,广告创收继续稳居全国省级卫视第一;芒果TV跃升“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前20强;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双双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行列;芒果超媒成功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全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稳居创业板上市公司前十……

出版集团(中南传媒)扎实稳进,连续十一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出版企业前10强。中南传媒目前市值218亿元,稳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首位,连续九年获得上交所信息披露A类公司,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高居地方出版集团榜首……

百舸争流,“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为什么能抢占文化制高点?实力在哪?

1.握指成拳 合力攻坚

今年12月,距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军会师”已一年有余。

这一年来,湖南广电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行业变革。在宏观经济环境稳中有变、一线卫视营收断崖式下滑的大环境下,湖南广电人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不断自我加压向前冲,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其中,湖南卫视前三季度的广告创收蝉联省级卫视第一;佳作不断,《新闻特稿:十八洞村这五年 》《我的青春在丝路》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电影《十八洞村》、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那座城这家人》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2019年,面对数字技术对传统出版业的冲击,以中南传媒为代表的“出版湘军”乘势而上,坚守出版主业,频频打造市场爆款。今年前三季度,作文、科普、艺术、传记综合板块在全国零售市场排名第一;图书《乡村国是》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等2本图书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世界佛教美术图说大典》等7种图书获评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大国飞跃》等3种选题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王琦全集》等19个重大项目完成出版,作品《H5|改革开放40年·长沙有多“长”》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

将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出版发行板块整体划入湖南出版集团,是湖南出版集团继改制上市之后又一次重大改革重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的湖南教育报刊集团焕发新的活力,杂志办得更好、员工收入更高,市场也走得更稳健。

湖南广电、出版集团的规模实力能得到进一步壮大,与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的决策分不开。

为使“广电湘军”“出版湘军”品牌更具引领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强文化强省建设顶层战略设计,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召开高规格的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并制定出台《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旗帜鲜明要求广电、出版在建设文化强省中发挥领头羊、先行军作用,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通过努力,湖南广电、出版集团的改革重组工作实现了预定目标,“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8月22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现场。 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2.“双效”统一 一路高歌

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天然肩负着“成风化人”“化风成俗”的责任与道义,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使命。

“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作为文化强省的先遣队、排头兵,始终自觉坚持和贯彻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2019年,湖南广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利用独有的双平台优势,坚持守正创新,在全媒体格局中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得到有效提升。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湖南广电旗下的卫视、广播、经视共同推出《祖国知道我》《思想的田野》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之湖南篇《芙蓉国里尽朝晖》等主题报道,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学习大会》《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东方欲晓》等台网融合主流大片,获得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广电总局高度肯定和《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点赞,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构成一体化传播矩阵。

《声入人心(第二季)》《舞蹈风暴》《2019中秋之夜》《中餐厅(第三季)》等一批精心打造的节目烹制出青春与梦想的视听盛宴;“我家”系列节目(《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我家小两口》)、芒果TV《女儿们的恋爱》《妻子的浪漫旅行》《我最爱的女人们》等观察类节目,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家庭价值观;“青春扬益”(第三季)公益广告在湖南广电全媒体全时段推出;芒果传媒发挥电商购物平台的销售渠道优势,通过“一县一品”原产地大直播节目,先后在凤凰县、永顺县等地开展直播,有效带动当地特色农副食品销售;《逐梦航天——2019“中国航天日”文艺晚会》《新青年,耀青春》五四晚会、《中秋晚会》《汉语桥》《金鹰节》《毕业歌会》开创晚会新节点,把正能量传递给电视观众,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从《走向世界丛书》到曾国藩、左宗棠、王船山、魏源、齐白石、吴冠中等人的全集,再到《湖湘文库》,一部部原创精品树立了湖南人在中国书业上“能吃辣椒会出书”的良好形象。进入新时代,中南传媒相继推出了《历代辞赋总汇》《延安文艺大系》《中国古代历史图谱》《袁隆平的世界》《黄永玉全集》《大清相国》《艾约堡秘史》等畅销不衰的力作。

今年4月,“书写新时代——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原创·精品新书发布会”集中发布100种原创精品新书,包括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年儿童等多个类别,集中体现了出版湘军在原创领域的深厚传统和最新成果。其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我的十八洞村》《大国新征程——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工匠精神》《赤脚医生》等一大批高水准的作品,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鲜明的时代画像。2019年,出版集团旗下新华书店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和《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发行量跃居全国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发行量居全国第六。

今年6月,由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和中南传媒共同打造的全国首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地铁专列在33.5公里的线路上播撒下党员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的“种子”,让文化在车厢里传递;11月29日,“学习强国”地铁专列正式在长沙地铁4号线运营,以新颖的形式激发了更多中青年参与学习。截至目前,红网的“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已开设17个栏目,总用户量390万,全国排名第11位。

(“出版湘军”组团参加2019年西安书博会。通讯员 摄)

3.创新聚合 不断升级

11月23日,中国广电首个5G基站在长沙开通。这是中国广电在取得5G牌照成为中国第四大运营商之后开通的第一个基站,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 5G基站。

12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下发《关于同意设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的批复》,同意在湖南广播电视台设立“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

得益于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的坚强领导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广电5G这场全新的战略战役中,湖南广电始终紧跟大旗大局,奋力争优。由5G牵引的数字经济领域是湖南广电的下一个主战场,“千亿芒果梦”植根于此。

湖南广电旗下电广传媒、芒果超媒,分工不同,各有侧重,两者围绕内容,从不同维度实现多场景、多终端、多用户的价值变现。

2019年,电广传媒主抓“以有线为基础的移动互联”,成效显著。除了抢抓国网整合和5G战略机遇,推动长沙跻身广电5G首批试点城市,还积极抢占旅游稀缺资源,促成达晨创投、达晨财智协同作战,与广电总局共建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湘籍著名音乐家谭盾合作在长沙梅溪湖打造了全球首座声音博物馆。

2019年,既是芒果TV发展的第五年,也是芒果超媒上市的第二年。这一年里,芒果TV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一路逆风奔跑,实现了传播矩阵、内容布局、创收业务、技术创新、新产业拓展、人才机制、开放合作等维度全面升级,展示出新媒体作为“新引擎”的强劲上升能力;这一年里,芒果超媒生态打通IP产业上下游,实现了与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卫视、经视、都市等兄弟单位全方位融合,进一步释放出芒果生态聚合效能,形成了独一无二的“芒果模式”。

5G时代,也为新闻出版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黄金机遇,打开了广阔空间。

2019年,中南传媒产品和资源数字化、富媒体化与互联网化取得突破性进展,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旗下红网对虚拟云演播、AI短视频、微视频、动漫、动图、H5、手绘、快闪、海报等新技术新手段充分运用,实现了新闻作品的融合创新,同时,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全省14个市州建成多个融媒体中心示范点。

此外,湖南电子社获咪咕数媒、沃阅读多项业务资质,数字出版规模实现翻番;岳麓书社与“凯叔讲故事”等网红团队开发付费音视频,与优酷土豆合作推出“唐浩明讲解曾国藩”系列节目;天闻数媒智慧教育产品扩大到25个省份8000多所学校,用户达1800多万……

4.积极走出去 当好文化“信使”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不仅要在中华民族内部构建自己的文化体系,还必须通过中华文化外推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

为加强国际传媒建设,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2019年湖南卫视开启了中国文化从“内容出海”到“创新体系出海”的新篇章。

原创节目《声临其境》《摇啊笑啊桥》陆续与海外发行公司签约;节目《神奇的汉字》亮相“一带一路”国家乌克兰;《嗨唱转起来》是全球电视巨头ESG公司与湖南卫视达成原创IP海外推广的第一档合作节目……这一套“走出去”组合拳的重磅出击,让中国湖南卫视在国际市场上的名声越发响亮,创新标杆的旗帜越发鲜艳。

另外,快乐阳光、芒果影视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芒果TV自建全球文化输出平台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与马来西亚、巴西、新加坡以及中东地区的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今年,芒果TV与Discovery跨国制作的节目《功夫学徒》得到了国务院、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出版集团持续发力,积极探索“走出去”创新之路。2019年,中南传媒实现版权输出及合作出版281项,56个项目入选各类“走出去”扶持项目;出版物版权首次输出南美,湘版教材和动漫产品输出美国,《笨狼》动画片在非洲等30多个国家播出;在香港组建中南传媒控股的合资公司,与德国最大渠道商塔利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中南传媒正积极推进为南苏丹整体架构基础教育体系,该项目开创文化援外新模式,搭建起政府跟政府、企业跟政府之间的主流文化输出管道;天闻数媒作为国内首个在教育行业实现海外破冰的企业,其海外市场已经在非洲、西欧、东南亚、中亚等取得突破性进展,服务了荷兰、南非、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喀麦隆等多个国家,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文化的沟通和交流……

2019年,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项目、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相会在“中国V谷”。

展望未来,在湖湘文化中熏陶成长、在激烈文化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广电湘军”“出版湘军”,一定能在新一轮文化改革发展中勇立潮头、创造辉煌。

“数”说亮点

◆湖南广电

·湖南广电逆市飘红,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在世界品牌实验室2019“亚洲品牌500强”中位列92位;湖南卫视前三季度的广告创收蝉联省级卫视第一;芒果TV跃升“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前20强;芒果超媒、电广传媒双双进入“全国文化企业30强”行列;芒果超媒成功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全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市值最高突破600亿元,稳居创业板上市公司前十。

·截至2019年11月30日,芒果TV手机APP下载安装激活量超8.31亿,全平台日活量突破7966万,同比增长43%;有效会员数突破1650万,同比增长80%;互联网电视终端激活用户数达1.54亿,运营商业务全国覆盖用户数达1.48亿,整体稳居视频行业第一阵营。

◆出版集团

·出版集团(中南传媒)扎实稳进,连续十一届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出版企业前10强。中南传媒目前市值218亿元,稳居全国出版上市公司首位,连续九年获得上交所信息披露A类公司,在全国图书零售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高居地方出版集团榜首。

·2019年前三季度,作文、科普、艺术、传记综合板块在全国零售市场排名第一,文学、心理自助板块排名第二,音乐板块排名第三,优势板块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