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丰硕
2019-12-23 09:5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让大家看到了湖南文创人的努力”

——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丰硕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胡宇芬

12月21日,历时1年多的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长沙举行颁奖典礼,揭晓了各项大奖。

经过多轮淘汰,本届大赛最终评选出文化旅游类、影视出版类、地方特色文化类3个类别的金银铜奖作品共18项。其中,湘绣饰品系列——《凤仪》、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时尚女书品牌——三朝秀分别夺得各自类别的金奖。同时揭晓的还有LOGO设计类评选结果,“以创为马”夺得最佳设计奖。

文创产品最终要实现商品化,数字化、当代化、国际化是前提

用影像记录故土美好、传播村落文明的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不仅摘得了本届大赛影视出版类的金奖,还勇夺大赛的特等奖。

出品《了不起的村落》的知了青年(中国)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制作《了不起的村落》是基于一名媒体人的初心。她说:“这些年来,许多村落正在消失。我们想把它们记录下来,用影视来存档。我们还准备做存档村落100计划。”在她看来,做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要考虑跟谁对话,“我们就是想和年轻人对话,让年轻人喜欢传统文化。”

“数字化、当代化、国际化、商品化,这是我自己对文创产品的4个总结。”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解释说,在当代,“数字化”是保存、传承和研究传统文化最好的方式。对于许多非遗文化而言,尤其如此。有些技艺如果不用数字化的方式来保留,它们可能就永远消失了。“当代化”是指文创产品要顺应市场,要符合当今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群体的需求。“国际化”是指要用国际化的方式,用全世界的人民都能理解的方式去做文创设计。

“以《了不起的村落》为例,它有国际化的视野,没有用大量文字或旁白,都是用的视频图片。这就是国际语言,大家都能欣赏,都能看懂,而且会喜欢上。”何人可认为,正因为《了不起的村落》的国际化,它在国外也拥有很多粉丝。

“文创产品最终要实现商品化,数字化、当代化、国际化是前提。”何人可说。

注重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对创业团队意义重大

据了解,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共征集作品10283件,吸引了国内外6458名参赛者报名,其报名人数、作品征集数量、参与地区创下我省同类赛事多项纪录。

本届大赛不仅为相对成熟的文创企业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对外展示的平台,最为关键的是注重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发展,这对创业团队来说意义重大。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师张玉山领衔的楚陶坊工作室成员感言,此次参赛受益匪浅。他们所设计的大禾楚风旅行茶具取材于宁乡出土的大禾人面纹方鼎,并把俄罗斯套娃的特点融入到这套茶具中,别具一格。但是,样品可以手工打造、精雕细琢,商品却要依靠大规模生产。在实际操作中,样品与商品之间存在不小的差距。

如何将文创设计更好地“商品化”,这也是本届大赛终评答辩时,很多参赛者需要回复的问题。楚陶坊工作室团队成员、林科大研究生赵少雯深有感慨地说:“我们的课堂学习偏向理论知识,而大赛注重市场需求。这是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雪说:“‘马栏山杯’文创大赛注重落地化,更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据她介绍,马栏山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等专门发起成立了马栏山(中国)广播电视电影网络视听知识产权保护与开发联盟,主要对大赛及园区文创企业的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下一步要倡议更多的人加入联盟。

弥补文创企业的不足,聚集很多有创意的人才

“在我看来,这次文创大赛弥补了我们文创企业在一些地方的不足。这样的大赛会聚集很多有创意的人才,这些人才会跟我们一起想创意来设计产品。我们会将这些创意产品集合起来,通过一个统一的平台对外进行发布。这个高度相比我们公司的,要高出很多,它可以更好地将我们下一步的文创产品推向市场。”浏阳心之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创始人鲁松元说。

在马栏山创智园举行的首届“马栏山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成果展,人气爆棚。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成果展的文创作品种类繁多,有餐具、雨伞、首饰、提包、充电宝等日常用品,还有竹制创意屏风等大件,很多作品都能从中寻找到湖湘文化元素。

除了企业和从业者,不少高校的学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长沙理工大学的崔同学特地和同学拼车,从城南的云塘校区赶来城北的马栏山观看展览。她告诉记者,已是大四的她就要做毕业设计了,来这里寻找灵感。“我以前对湖湘文化了解不多,这次收获很大。‘马栏山杯’对我们大学生而言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以后,要多出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