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直单位引发热烈反响
2019-12-22 07:54: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真抓实干 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省直单位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刘银艳 胡信松

彭雅惠 周月桂 刘永涛

孟姣燕 陈淦璋

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们经历了诸多挑战,但湖南经济依然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12月20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2020年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图景。省直厅局和企事业单位干部群众表示,将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真抓实干,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着力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激发活力

为转型升级增添“新引擎”

过去一年,湖南经济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亮点不少,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

“省委书记杜家毫的报告,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明确了重点、压实了责任,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奋斗号角。”省商务厅综合调研处处长陈靖感言,正如报告中所说,创新开放如车之两轮,驱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省商务系统将继续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开放崛起五大行动”和“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商务和开放型经济追赶式跨越发展。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表示,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坚持以开放合作促文旅融合,以文旅融合带动跨界融合,通过文化创意引领,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打造“锦绣潇湘”文化旅游品牌,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而优秀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今年来,城陵矶综合保税区深入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今年1至11月,园区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38.5亿美元,增幅67%。岳阳城陵矶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建华说,2020年,将继续做大做强园区实体经济、做活做精大宗贸易,力争完成100亿美元进出口贸易额,冲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20强。

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豹说,他亲身感受了十年来湖南经济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湖南及长沙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变化是巨大的,他对湖南的发展充满信心,安邦制药将继续在智能制造、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发力,为湖南制药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多措并举

将改革向纵深推进

改革是关键一招,也是制胜一招。会议在回顾今年全省经济工作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这一总结引发干部群众共鸣。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的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后,认为会议对湖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省国资委副主任杨平表示,将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优化布局调整,着力提升全省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我们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改革事项,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为产业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湘凌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一系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让全省经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加快构建适应市场需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

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说,将着力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重点关注重大产业项目、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完善保障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经济工作的开展,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领域,部署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具体举措,汇聚起了更多、更大的支撑和保障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干部职工表示,将认真履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职责使命,圆满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2019年,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稳金融’的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增速位居全国前3位,A股上市的公司数保持全国第9位、中部第1位。”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世平说,针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期望,全省金融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通过继续扩大信贷投放、培育推荐更多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积极争取扩大险资入湘等措施,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改革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认为,各种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能有效增加经济发展温度;人才效应突显,可最大程度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省人社厅将在2020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就业、保生活、保稳定,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民生保障和人力资源支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既深入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又紧密结合了我省发展实际。”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运柏表示,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保基本、可持续、解民忧、推改革”的原则,把医疗保障这一重点民生工作抓好抓实,切实做好保障群众待遇水平、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推进医药带量采购、优化医药资源分配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