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乘势而上,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9-12-21 08:30:4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刘永涛 黄利飞 奉永成] [责编:戴蓉] 字体:【

乘势而上,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反响热烈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黄利飞 奉永成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总结成绩令人鼓舞,分析形势深刻透彻,谋划明年催人奋进。”大会分成14个组开展热烈讨论,大家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共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计,认为必须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奋力推动湖南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提振精气神,抓实抓好高质量发展主线

“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报告中指出,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工业、投资、出口等指标逆势上扬,位居全国前列。大家认为,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提振了信心,激励全省人民更加奋发有为。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定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信心!”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说,省委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既体现了政治的高站位,又体现了发展的高定位,既有总量的大幅增长又有质量的稳步提升。衡阳将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在分组讨论时,重点围绕全省经济的“稳”“进”“好”谈了体会。他说,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减税降费、景区门票降价等叠加压力的考验下,张家界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营商环境优化、软实力的城市品牌大幅提升。张家界将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密结合张家界实际,一项一项领会吃透,对标对表贯彻落实。

“落实会议精神,关键要把高质量发展的定位想清楚。”湘潭市市长张迎春说,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湘潭面临中部崛起、长株潭一体化全面提速的重大机遇,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聚焦解决发展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市长刘事青认为省委经济工作报告站位高、定力足、力度大、效果好。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邵阳将做好三个接续:产业转移与转型升级相接续、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接续、全面小康与“十四五”规划相接续,着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怀化市市长雷绍业表示,怀化将坚定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用项目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持续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下足绣花功,补齐县域经济发展短板

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转型发展任务繁重,新动力不足,旧动力减弱等问题,是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绕不开的“拦路虎”。如何聚焦县域经济发展短板,发展壮大县域经济?

长沙县探索县域经济特色发展和全面发展,连续第二年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5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从2018年第5位升至第4位。预计今年该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沈裕谋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补齐县域发展短板,是长沙县跑出发展‘加速度’的关键。” 沈裕谋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坚定了长沙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该县将聚焦经济抓产业、抓民生,紧盯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加大开放,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衡南县委书记胡果雄说,衡南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下足绣花功,全力以赴上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坚定不移抓重点、防风险、守底线,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提效能,努力交好“全面小康决胜年”的衡南答卷。

深度挖掘区位优势,发展县域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金钥匙”。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说,道县利用区位优势,先行先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建设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永州配送中心,以差异化特色化,推动道县高质量发展。

讨论中,大家表示全省各地情况不同,在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同时,更要因地制宜、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祁阳县委书记周新辉说,祁阳县将继续发力产业项目建设,力争经过三到五年将祁阳县工业园和农业园打造成国家级园区,同时大力实施创新开放行动,坚持以创新带动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汉寿县委书记杨昶认为要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建议加快推进全省园区改革赋权,形成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

“更加注重产业园区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更加注重产业融合发展、全面发展。”邵阳县委书记蒋伟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县将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补齐发展短板。

形成大合力,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三一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中联智慧产业城、华为智能终端、新金宝喷墨打印机、彩虹盖板玻璃……一个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推动湖南加快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等目标迈进。

“大批重大产业建设项目的深入推进,是湖南经济‘进’和‘好’的有力支撑。”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认为,省委提出的明年工作目标科学可行,体现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湖南具备很多“进”的条件。省工信厅将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紧扣科技、人才、资金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力。

“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瞄准能够做成的事,做实做好。”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平认为,明年要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就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要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新技术、新模式为传统企业赋能。

“省委省政府决策正确,保证了全省上下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能聚合发力,实现良好发展。”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主任李勤说,今年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省有关部门和地方出了很多“硬招”,取得一定成效。湖南农信系统将大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立足农村金融主力军定位不动摇,推动全省农信社(农商银行)各项工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新成效,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今年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发展良好,为银行金融机构助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中国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周武说,该行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大对湖南实体行业的研究,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今年实体企业表内贷款新增130亿元。下阶段将加快搭建小微企业发展平台,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