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征集网民“金点子” 政府报告“接地气
2019-12-20 10:49: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旭] [责编:万枝典] 字体:【

征集网民“金点子” 政府报告“接地气”

吴旭

从12月10日起至2020年省两会前夕,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联合多家媒体,开展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网民可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省内各相关网站和平台参与活动,为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听民声、聚民智,2019年湖南省两会前夕举办的“我有‘金点子’”活动,20天时间里共收到网友留言近800条,其中37个有普遍性和较高参考价值的“金点子”被吸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他的被转交相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办理。这种虚心向广大网民征求“金点子”活动,是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的具体体现,生动诠释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的制度优势。

“原汁原味”采纳群众建言,让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充满民生味。参与“金点子”征集活动的网民、网友,既包括本省公民,也有很大比例是热心关注湖南发展的省外社会各界人士。他们对湖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等工作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抑或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和完善,有的感受最深、感触最多,有的颇有研究、见解独到,所提建议和意见定能切中“要害”,“含金量”高。湖南如此广开言路、敞开大门征求民意,集思广益的《政府工作报告》必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

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湖南邀请广大网友、社会各界为《政府工作报告》献计献策,一方面是对群众主人翁地位的尊重、敬重、器重,必将进一步增强他们参与湖南经济社会建设的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另一方面,也是积极引导网上舆论,用好互联网力量促进社会进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探索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