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为民营经济提供司法保护
2019-12-20 10:46: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皮宇] [责编:万枝典] 字体:【

为民营经济提供司法保护

全省法院近两年受理涉民营企业纠纷案25.3万件,总标的额约1000亿元

湖南日报12月19日讯(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皮宇)“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治‘套路贷’等扰乱经济秩序的犯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安全环境。”今天上午,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情况,发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1月至今,全省法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的各类纠纷案件25.3万件,涉案总标的额约1000亿元。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数量上升、案件类型相对集中等特点,省高院依法履行刑事审判职能,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保障民营企业自主经营权、公平竞争权和创新权;全面行使行政审判职能,促进建立高效透明的政商关系;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及时实现;拓宽司法服务渠道,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支持。

会上,省高院还发布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白皮书》。白皮书包含6个方面82条“干货”,罗列了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法律风险,以帮助企业审查与管理风险。

■相关链接 典型案例

员工带技术跳槽

老东家争回专利权

李某某自2006年起在远大集团工作,2015年4月离职。离职前,李某某长期担任集团空品技术部部长,掌握空气净化相关产品的核心技术秘密。

2015年7月,鑫实公司开始作为用人单位为李某某购买社保。2016年2月,李某某作为发明(设计)人、鑫实公司作为申请人申请了13件专利。远大集团将李某某和鑫实公司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涉案13件专利权属于该集团所有。

长沙中院一审认为,李某某离职一年内所作的本案所涉的发明创造,属于与其在原单位承担的本职工作或者原单位分配的任务有关的职务发明,遂判决确认涉案13件专利权(专利申请权)属于远大集团。鑫实公司不服,提出上诉。省高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该案通过明确职务发明认定标准,依法保障了创新型企业的技术成果,增强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