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已成常态
2019-12-20 10:44: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文硕 王振亚] [责编:万枝典] 字体:【

袁隆平谈笑间家中补办身份证,这并非名人的特殊待遇

湖南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已成常态

全省“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已达1639万余件,群众办事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

湖南日报12月19日讯(记者 朱文硕 王振亚)今天,是袁隆平拿到新身份证的第15天。这位九十高龄还在为杂交水稻事业奋斗的著名科学家,再也不用为身份证破损带来的不便伤脑筋了。

11月28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民警在得知袁隆平的身份证破损后,主动来到他家中,为他办理新身份证。在录指纹时,袁隆平伸出手指得意地说:“我有10个螺(手指螺纹)嘞!”这个细节被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后,“90后梗王”又火了一把,很多人都给可爱的老爷子点赞。12月5日,急于出差的袁隆平拿到了新身份证。

在家里就可以办身份证,是不是名人才有的特殊待遇?为袁隆平办身份证的民警周汭说:“并不是这样,凡是我们辖区内符合特殊条件的老人、病人等,我们都可以上门办。其他居民可在政务大厅、派出所等办理点一次办好。”

据周汭介绍,芙蓉分局的上门办证服务始于2015年,伴随着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这项服务开展得越来越多。2018年以来,该局已为53位居民在家中办理了身份证。12月12日,72岁的瘫痪居民杨长庚就在家里补办了身份证。

在湖南,得益于最近几年的“放管服”改革,尤其是今年4月起推行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许许多多城乡居民像袁隆平、杨长庚一样,体验到了办证、开店、缴费等多方面的便捷和轻松,群众办事少跑腿、不跑腿已成常态。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从企业和群众“心头的事、身边的事、创业的事、最难的事”入手,目前分两批次公布了200个服务事项,比如“我要开便利店”“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花店”等。企业和群众要办理其中的事项,可以实现“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

12月18日,蓝山县塔峰镇三里村居民邹燕屏,在“蓝山政务”公众号上帮婆婆段秀英申请办理老年证。乡镇代办员黄章春接单后,上门现场办好了证。段秀英一次都没跑,高兴地说:“下午才讲要办,刹黑(傍晚)就办好了,我满意得很!”

在这9天前,浏阳市民李骆希在该市政务中心申请了“我要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叫号后,一次提交材料,当场就完成了相关手续。

如今,越来越多的湖南居民感受到,以前办事那种“来回跑、等得久、干着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来自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一件事一次办”全省总办件量为16390594件;企业和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以上,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