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落魄多年的“万元户”又致富
2019-12-19 07:11:3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米承实 戴春景


辰溪县火马冲镇万寿村村民林支爱,因母亲瘫痪、债台高筑而萎靡不振,驻村工作队扶贫又扶志,老林振奋精神加油干,如今——

落魄多年的“万元户”又致富

“老林,定25公斤茶油。”“林大哥,茶油打了吗?到时给我留20公斤。”……连日来,辰溪县火马冲镇万寿村村民林支爱,陆续接到10多个求购茶油的电话,预售茶油300多公斤。

“今年老林光茶油收入可在5万元以上。”辰溪县政府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梅笛幽默地给记者介绍,他家明年茶油产量上1000公斤,到时可以富得“流油”。

在周边十里八乡,57岁的林支爱是个名人,他家曾经是万元户,后来又落魄了,其中的故事令人感叹。

林支爱家原在只有7户人家的中家坨自然村,那里海拔600多米,交通不便。

田少山多,怎么致富?看到外地种葡萄发家的信息,林支爱第一个吃螃蟹。1986年,他从外地引进优质葡萄,第二年就挂果了,第三年卖葡萄收入突破万元,他成为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老林勤劳,喜欢探索。种葡萄成功后,他开始大种五倍子。不料市场难料,等他的五倍子上市时价格跌到谷底,欠了一屁股债。

老林不服输,力图东山再起。2010年,林支爱筹资10万元种了90亩金银花。第二年,又东拼西凑7万元种了87亩油茶。岂料市场再次跟他开了“玩笑”,金银花播种时价格还在高位,没想到很快跌破成本,10万元打了水漂。

屋漏偏逢连夜雨。林支爱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不久瘫痪在床。旧债未还,母亲又瘫,2014年他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儿子带女朋友回家,女孩嫌他家太穷分手了;而此前因性格不合,妻子也已离他而去。一连串的打击,让林支爱心灰意冷,萎靡不振,山上的油茶也荒芜了。

2015年初,辰溪县政府办牵头的帮扶工作队驻村扶贫,梅笛等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确立了扶贫扶志并举的思路,制定了到人到户的帮扶措施。

“老林,油茶产业是国家扶持的绿色产业,我们一起加油干。”梅笛多次与林支爱谈心,加油打气,让他重拾信心。在工作队的鼓励下,消沉的老林又忙起来,除了照顾母亲,就在山上培管油茶。

看到老林技术欠火候,梅笛2次推荐其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还帮助解决资金难题。2017年,又帮助老林一家申请易地搬迁;去年,老林一家搬到火马冲集镇的新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老林家收获的茶油呈几何数增长,前年45公斤,去年140公斤,今年500公斤,成为小有名气的茶油大户。看到他种油茶甩掉穷帽致了富,万寿村村民积极性高涨,新种植油茶200多亩,今冬又开荒200多亩。

“搭帮党的好政策,还清欠债,住进新房,等明年找个儿媳妇就圆满了。”老林笑呵呵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