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夏昭炎的“三个忘记”和“一个牢记”
2019-12-19 07:11:3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帙恒]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我是一颗文化的种子,播种文化让我的生命力更加强大。”12月18日上午,出席全省精神文明建设暨“五个一工程”表彰会的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在回顾自己这颗“种子”在乡间播撒文化时的一番话,引发会场热烈的掌声。

从罹患胃癌回乡养病到扎根乡土、反哺桑梓,年逾85岁的夏昭炎如一团精神之火,点亮了乡村的希望,也照亮了自己的人生。回顾这些年播撒文化的心路历程,夏昭炎说自己有“三个忘记”和“一个牢记”。

忘记身份。从湖南科技大学教授到乡贤,从城市到乡村,夏昭炎与老乡们水乳交融。“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终身事业。”夏昭炎说,2004年退休回乡后,目睹乡亲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精神生活仍相当贫乏,从事了大半辈子文学研究的他决定发挥特长,做一些乡村文化建设的事,而这一做就是十五个春秋。

忘记年龄。从回到家乡的那一刻起,当时已届古稀的夏昭炎就忙得停不下来。村民借阅书籍不方便,夏昭炎就带头集资,修葺祖屋作为书屋;为了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夏昭炎办起了“小课堂”;为了让村民们都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夏昭炎夫妇又在广场上教起了保健操。小书屋读出大世界,小讲堂讲出大道理,小广场舞出大健康,夏昭炎的“三小三大”让家乡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

忘记病痛。尽管曾罹患癌症,夏昭炎依然笑对人生。2004年因罹患胃癌被切除了四分之三的胃,但生性乐观的夏昭炎并没有被病魔打倒,在顽强战胜疾病的同时,还将身心健康的愉悦状态传播给了更多人。如今,活动中心是村组里最热闹的地方,夏昭炎也享受着这份造福桑梓的精神愉悦。“我感觉我的病完全好了。我们种的是文化,收获的是健康。”站在台上发言的夏昭炎满面红光、神采奕奕。

牢记使命。夏昭炎说:“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乡村,我都将时刻牢记人民教师为人民,永远肩负起教书育人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