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2019-12-19 07:11:3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陈奕樊]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背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12月10日,记者驱车来到株洲市渌口区龙门镇,体验拓宽改造后的太长线公路。

宽敞平坦的公路,像条大动脉蜿蜒在翠绿的群山之间,贯穿龙门全镇。车行其上,平稳惬意,极少颠簸。

“太长线的拓宽改造,得益于今年实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镇党委书记刘天职介绍。

太长线被称为龙门镇的“生命线”,全长30多公里,贯穿该镇境内9个村。以前,这条路路面狭窄、曲折弯多,村民出行多有不便,极大地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4月,龙门镇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镇政府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梳理出群众呼声强烈的4件民生实事,作为候选项目提交到镇人民代表大会上表决。会上,49名镇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现场票决出“太长线公路路基拓宽工程”“人居环境整治”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个民生实事项目,正式向镇政府交办。如今,这3个项目均按计划基本完成。其中,“太长线公路路基拓宽工程”已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路面宽度由以前不足4米拓展到6至8米。

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保障地方人大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实现从“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转变的重要举措。针对以往对于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行使决定权频率过低甚至束之高阁的状况,今年初,株洲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委决策、群众参与、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权力运行理念,选取渌口区及16个乡镇,探索开展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介绍,票决制强化项目把关,首先通过政府和人大代表两条线,以多形式、多层面向社会征集项目意见,汇总形成民生实事项目库,最大限度体现民意。在此基础上,对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操作性予以论证,通过多轮讨论筛选,最终将候选项目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差额投票表决,并当场宣布表决结果。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充分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助推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解决落实。

长久以来,醴陵市孙家湾镇东龙江田心桥段堤坝由于仅用泥土加固,每到汛期都会大面积塌方,导致上千亩农田被淹,每年损失近130万元。通过票决制,“东龙江田心桥段重大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被确定为今年该镇的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镇人大主席团还派出代表小组监督项目实施,项目一旦落实不力,将启动问责程序。

如今,孙家湾镇已投入100万元,通过清理污泥、加固堤坝等方式,对田心桥段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了治理,使之安全度过今年汛期。

“今年以来,各试点单位共票决产生渌口区‘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工程’、雷打石镇‘污水处理厂项目’、云田镇‘三清一改’清洁项目等本年度民生实事项目73个。其中,67个项目可于年底完成,5个项目将分两年完成,1个项目将长期实施。”株洲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争取在2到3年内,让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度在全市铺开,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