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冬季为何霾天气多发
2019-12-17 08:52: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尹婷

在持续了多日的晴暖天气之后,雾霾袭击了湖南大部分地区。不过,强冷空气即将前来驱霾降温。此次霾天气过程形成有什么具体原因,秋冬为何霾天气多发?省气象台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较去年同期来得晚”

实况资料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重度霾。为此,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霾48县次。另据省气候中心监测,近30天(11月16日至12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9.6毫米,较常年偏少近4成。

“今年霾天气其实相对于去年出现更频繁,但持续性中到重度霾天气较去年同期来得晚。”省气象台环境科副科长李蔚说,此次霾天气过程,是由于地面均压场造成的静小风,叠加夜间大范围的逆温,形成持续性静稳天气,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差。

我省冬季为何霾天气多发?李蔚表示,近地层空气流动性较差是雾和霾形成的重要原因。夏季气温高,多强对流活动,空气流动性较强,不利于雾和霾的形成。而冬季气温较低,大气热力条件较差,大气层节较稳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此外,冬季影响我省的大陆性气团影响较多,空气干燥,降水较少,不利于污染物的湿沉降。

强冷空气驱霾降温,湘北或将现雪

“强冷空气要来了,全省空气质量会慢慢好转。”省气象台环境科副科长李蔚介绍,随着16日夜间较强冷空气南下,造成地面风力加大,霾天气自北向南将逐步消散,后期空气趋势以优良为主。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17日,湘中、湘南部分地区中度污染,其他地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以良为主。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湖南雨量、雨日增多,其中17日至19日,省内自北向南有一次中雨过程,湘北有雨雪相态转换,局部地区或能看到纯雪。气温将在17日坐上“滑梯”,多地有10摄氏度以上降温,过程最高气温湘南降幅达16摄氏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