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屈金艳:“袖珍”女孩向阳而生
2019-12-16 07:17:4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黄利飞]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冯轶男

屈金艳,湖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学术总监,持有“执业医师”和“执业药师”双料资格证,中国中成药首次进入巴基斯坦项目的核心成员。

履历光鲜、性格开朗、学历高、专业强,当一个女孩身上拥有这些“标签”时,很难想象她是一位侏儒症患者:身高1.25米,相当于一个6岁孩子的身高。

“我只是比别人矮一点,其他都一样。”12月初,记者见到屈金艳时,一下子就被她的爽朗大方所感染。她大方地介绍自己:小时候在省儿童医院动过两次手术,做过长时间的康复,现在这个样子就是自己最美的模样了。

“其他都一样”,并无丝毫夸张。

身为公司学术总监,屈金艳要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常奔走于全国各地。她需要跟踪公司药品临床试验项目,出差足迹北至黑龙江、南至广西。有时候因为工作需要,她也能熬上几个通宵准备材料。

除了在国内频繁出差外,屈金艳这两年还常往返于中国与巴基斯坦,为银黄清肺胶囊——中国首个中成药顺利进入巴基斯坦努力。

2018年10月,银黄清肺胶囊巴基斯坦临床试验启动之前,需要对巴基斯坦临床医生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师本由另一位专家担任,但该专家因故临时不能到场,屈金艳临时“救场”。培训内容专业术语较多,并且需要全英文讲课与交流,屈金艳压力不小。

了解流程、熟悉内容、“圈出”重点、拟定问答……花了一个通宵,屈金艳不负重望,在培训会上表现精彩,获得巴基斯坦方相关专家无数“点赞”。

得益于这次培训会“手把手”教学,一年以后,银黄清肺胶囊巴基斯坦临床试验获得了成功并即将注册上市。这是我国中成药首次进入巴基斯坦,也是湖南中成药走进“一带一路”取得的重大突破。

“我做事有个习惯,用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准备,当呈现结果比自己预期的要好时,我会觉得大有收获。”屈金艳有这样的心理,与其人生经历关系密切。

6岁时,周围小朋友都入学了,屈金艳担心父母顾虑她的身体原因不让她按龄上学,便自己走三四公里去学校跟老师说“我想上学”,最终“赢”得了入学机会。

上初中,因为学校距离远,其他人都有脚踏车代步,屈金艳受限身高只能走路,“即便我比别人早出发一个小时,还是会最后一个到。既然没办法走快,那就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屈金艳从小就知道自己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一路走来,屈金艳也有倍感艰难的时候。本科毕业后,屈金艳打算从医学院转到药学院继续深造,考研获得高分,却没有导师愿意接收。导师们认为她学药很有可能毕不了业,因为学药要做很多药理实验,且不说需要力量和技巧,屈金艳的身高连实验台都够不到!

几经周折,屈金艳成功寻得导师。学习期间,实验台够不到,那就搬张凳子来帮忙;英文专业文献晦涩,那就努力提升英文水平、夯实专业基础。几个科研项目“攻关”下来,导师对屈金艳刮目相看:这姑娘个子虽小,动手能力很强!而后导师陆续让她“操盘”一些重大科研项目,毕业时还破例为她推荐工作。

经此一遭,屈金艳“悟”出了一个道理:别人对自己的接受和认可,需要一个过程。“不要那么敏感和玻璃心,每个人都有可能会经历这样的事情;就像我不介意别人对自己的‘特殊照顾’一样,没有人不需要别人的帮忙。”

这样的心态和状态,也让屈金艳在职场中“如鱼得水”。毕业10年,她从车间最基层的技术员很快“晋升”至公司管理层。

医药方面的专业能力和才华,不断“滋养”着她的自信;这份自信又增长着她的能量,让她觉得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可以更多,“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能够为国家、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但现在我正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11月底,屈金艳获颁由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残联评选的长沙市“十佳自强模范”,她被称为“‘一带一路’的青春力量”。

屈金艳说,曾经所有的挫折和艰难,都是她人生历程的一部分,和她拥有的所有幸福一样,都是她成长的土壤。她形容自己“像沙漠里的小草,虽生在贫瘠土壤之上,但扎根大地、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