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桑植:搬下山 住新家 能致富
2019-12-16 07:17:4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上官智慧]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桑植陈家河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中,实行“拎包入住”、零费用、后续帮扶全覆盖——

搬下山 住新家 能致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上官智慧

“厨房就和城里一样,还有橱柜哩!”12月12日,李春菊兴奋地给记者介绍起她的新家。

桑植县陈家河镇易地扶贫搬迁唐家坪集中安置点,是李春菊的新家,也是该镇16个村107户391个贫困人口的新家,它还有个温馨的名字——幸福家园。走进小区,白净朴素的楼房,干净整洁的过道,苍翠欲滴的绿植,呈现眼前。

李春菊说,她以前住的寨子可没现在体面。撒埠溪村,海拔千米,不通路,只能靠双脚行走,从镇上回家,得3个多小时。

搬下山,住新家,能致富吗?

刚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的孙成绒,脸上挂满笑,她说,每月1500元的工资曾让她兴奋了好几个晚上。

既能“管”家,又能赚钱的模式,是陈家河镇采用召开搬迁群众大会的形式,让搬迁户自己组成业主委员会,负责安全和相关法律政策的宣传培训,以及就业、创业、治安维稳等工作。

陈家河镇还种植绿茶近200亩,按照季节节点和工作种类的不同,搬迁户可根据年龄、技术水平、意愿来选择工种。引进张家界康茜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家门口建扶贫工厂,可提供就业岗位80个。

陈家河镇党委副书记王光辉介绍,该镇将以猕猴桃基地和中药材基地为主,整合全镇的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资源,成立以易地扶贫搬迁户为主的劳务输出服务公司,真正达到后续帮扶全覆盖。

放眼全县,后续帮扶也结硕果。目前,已有2884户4876人实现了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52人落实了公益性岗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