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州零陵文雷村:依托种养奔小康
2019-12-16 07:17:4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唐善理]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张兴国 杨万里

连片的黄帝柑、玫瑰香柑、美国甜橘,在冬日的阳光下,闪着耀眼的金黄;数百个蔬菜大棚里,芹菜、菠菜、小白菜,长势喜人;养鸽大棚里,数万对种鸽在欢快地嬉戏、觅食;成群的白鹅,在水塘里引吭高歌……

“今年全村90%以上农户,户均种养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村民靠种植和养殖,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12月13日,驻村镇干部和柏林向记者介绍。

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是省级贫困村。没有资源,没有企业。多年来,村民一直靠种点水稻和外出务工谋生。怎样发挥优势,带领村民突出贫困重围?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后,与村支两委一道,经过反复谋划,决定走种养发展之路。

村民李亮,在外打工多年,学到一手过硬的种植水果技术。2015年,村里动员、支持他返乡创业。李亮筹资租赁荒山、荒坡、荒地400多亩,种植黄桃、葡萄、无花果、美国甜桔。短短3年多时间,硕果满园,今年收入可达40多万元。老党员李序国,在外学到种养技术,回到村里后,带领群众种蔬菜,养殖土鸡、土鸭、土鹅。在李亮、李序国等人的示范带领下,全村建起蔬菜大棚420个,种植水果830亩,并建起16家种养植合作社。

2017年,村支两委干部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投资400万元的文峰温氏环保养猪场,村里以现金和土地租金入股,与投资商一起,建起有3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年出栏肉猪6000头的现代化养殖基地。仅此一项,今年底,村集体经济收益即可增收25万元,还解决了10多户贫困村民就业。采取“筑巢引凤”、共同经营的方式,引进永州市永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建成年产10万对种鸽繁育基地,今年岀售种鸽1.1万对,收入100余万元。

村民富了,村集体有钱了,村里的各项事业获得大发展。95%以上农户建了新房,80%以上农户买了小车和农用运输车。组组通了水泥路,户户进行了改厕改水,村头村尾装了路灯和监控。村民们还自愿出资、出地,参与、支持村绿化带、个性化公厕、景观游园、村文化舞台建设。小桥流水,果蔬飘香,今天的文雷村,已由一个脏、乱、差的贫困村,蝶变成富裕整洁的秀美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