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老胡”爱唠叨
2019-12-16 07:17:4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邹娜妮]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老胡”爱唠叨——新化县芷溪村第一书记胡星亮的一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邹娜妮

12月4日,早上7时多,胡星亮便来到新化县芷溪村村部,在记录本上写下一天的行程安排:为周五的主题党日活动做计划、与扶贫专干对接产业建设资料、和村干部商量年底的慰问事宜、走访贫困户……

“老胡,快来帮我们看看,树苗旁边咋长那么多杂草嘞?”不一会儿,电话打断了胡星亮的思路,电话的那一头传来急促的求助。原来,村里开荒种植油茶林,林冲种养合作社流转了百余亩荒山,油茶苗出了问题,负责人欧松意第一时间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星亮寻求帮助。

挂了电话,胡星亮骑上租来的摩托车往千斤茶园组赶去。摩托车是“老胡”出行的标配,去年已经骑坏了一辆。

前往千斤茶园组的山路又陡又崎岖,“老胡”却轻车熟路,很快抵达现场。“啥情况?首批3月份种的那30亩没长杂草啊。”胡星亮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向在地里干活的贫困户了解情况,一一做好记录。说话间,胡星亮给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打了电话,说明情况,约好周末请专家团队实地查看。

过去,村里没有产业,娄底市委组织部的帮扶工作队去年进驻后,引导发展产业。如今,除了林冲种养合作社,村里还成立了慧泽农业、喜再凡种养合作社和云霞种养合作社,种植油茶林220亩,黄桃110亩,生猪养殖1000余头,与所有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等会儿我们去趟王兴海那里,他上回跟我说想成立合作社,还想把镇上的红薯粉加工厂承包到村里来。”胡星亮跟工作队队员聂伟忠商量,“红薯粉的生产、销售是镇里的明星产业,引进到村子,不仅能发展产业,还能解决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下山时遇到采药的村民袁先友,袁先友笑着同“老胡”打招呼。年初时得知“老胡”受伤,袁先友赶忙送去了3服草药。他说:“‘老胡’不仅事无巨细关心我们,还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把路修通了,把产业搞起来了,让许多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

“老胡”其实不老,刚满36岁。今年初,在村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进度时,因天下小雪,楼梯结冰,胡星亮不慎滑倒,造成左脚膝盖半月板二度损伤,右脚髌韧带拉伤,医生叮嘱要静养半年以上。为了确保芷溪村今年成功脱贫出列,他坚持带病驻村,包里随时装着止疼药。

把扶贫资金核对表一一送到贫困户家里,检查易地扶贫搬迁点的水压问题,核实路灯安装的数量,到扶贫车间慰问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陈中文……忙活了大半天,胡星亮的双腿早已不听使唤,吃上一片止疼药,他又出门了。

“这是村里的扶贫物资,新的被子和床单,天冷了就加上。”

“记得把头发剪掉,衣服也要勤洗,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

“上次答应我戒烟的,要坚持做到。”

……

贫困户欧文平身患残疾,说话有点困难,父亲早逝,母亲在江西打工。胡星亮常去“串门”,给他讲扶贫政策,引导他健康生活。现在,欧文平在合作社种植油茶苗,出工时一天能挣150元。面对唠叨的“老胡”,他点着头,笑呵呵地从嘴里蹦出一个字:“好!”

夜幕降临,气温骤降。胡星亮换上厚实的棉外套,与村干部组成的志愿者小队汇合,开始了晚上的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