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本色不改,初心不变——记90岁的退役军人张绍仁
2019-12-15 07:04:0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本色不改,初心不变

——记90岁的退役军人张绍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婷

12月10日,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张绍仁受邀参加湘潭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他精神矍铄,身姿挺拔,如果不是熟悉他的人,根本猜不到这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

张绍仁穿着朴素,手里提着一个泛白的帆布袋。如果不去看袋子里一枚枚勋章,和他腿上留下的伤疤,旁人也猜不到,这是一位参加过多场重要战役并屡立战功的“老革命”。他的党龄,与共和国同龄。

今年4月8日,张绍仁带着个人资料,来到湘潭市雨湖区楠竹山镇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点采集信息。“当看到老人拿出一摞泛黄的立功证书,还有好几枚用布包着的军功章时,我们惊讶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心中除了感动就是敬佩!”回忆起几个月前见到老人的情形,楠竹山镇负责信息采集的邝亚萍十分激动。

1929年,张绍仁出生在湘潭县一个贫苦农家,在家中排行老七。他的父亲在他不到1岁时就撒手人寰,母亲用瘦弱的肩膀艰难地撑起一个家。儿时的张绍仁常常吃不饱、穿不暖,只读了3年书便辍学了。

“我要改变自己的命运!”带着这样的信念,1948年,19岁的张绍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都留下了他战斗的足迹。他4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多次获得参加战役纪念勋章。

参加渡江战役时,部队要在夜里横渡长江。长江最窄的地方都有2公里宽,他们当时的交通工具仅是支着风帆的木筏。“行动中不能有任何灯光和声响,还要随时面对国民党军的枪林弹雨。”张绍仁说,当时的情形,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同志们不要怕,就是死,我们也是为国家而死、为革命而死,是光荣的、值得的!”当时任班长的张绍仁用斩钉截铁的话语,提振战友们的信心。最终,大家成功横渡长江。

“每一次战争都是出生入死,而抗美援朝是我经历的最残酷的战争。”张绍仁说,那时正值隆冬,他们在零下3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中过鸭绿江、爬雪山,用雪水洗脸,十个脚趾甲盖全部坏死掉落。他们用炒米粉子和压缩饼干充饥,曾整整16天没有吃过一粒米饭和一根青菜。

行军中,张绍仁的脚被冻得毫无知觉。晚上好不容易在百姓家里取暖,由于气温反差大,第二天脚又肿得像桃子一样,只能勉强穿上更大的鞋子前进。“还有一次,敌人从飞机上扔下的炮弹离我很近,炮弹碎片将我身旁的土全部炸飞,我却幸运地躲过了一劫。”张绍仁说。

回忆这段艰难的岁月时,老人的声音十分平和。可说到在这场战争中,介绍他入党的排长以及连长、连指导员和班上12名战士全部牺牲时,老人一下子激动起来,几次擦拭眼角的泪水。

1956年,张绍仁转业到湘潭地区林业局工作。1957年,他被派到浏阳山区推广双季稻种植。面对群众的不信任,他带领大家种了5亩试验田,从插秧、施肥到田间管理,全部亲力亲为,当年一亩增产50多公斤。后来,双季稻种植在当地得到成功推广。

1982年,张绍仁又被派到湘潭县茶恩寺镇负责土地承包工作。他为困难群众积极争取农药化肥,为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搭把手……很快与群众打成一片,与他们结下深厚情谊。工作结束时,群众自发排队为他送行。“每当回想起这段往事,我总是觉得很温暖,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军人艰苦奋斗的本色和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张绍仁说。

离休后,张绍仁在乡下老宅过着简朴的生活,本色不改、初心不变。他的家里,没有豪华装修,没有高档家具,却有一摞摞报纸、一本本杂志。老人说,这些都是他的精神财富。房屋右侧,他精心栽培的几亩蔬菜长势很好,柚子树上硕果满枝。看看书、浇浇菜,这是老人每天必做的“功课”。

接受采访时,张绍仁兴奋地向记者展示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他说,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越来越关心和重视,令他倍感温暖和欣慰。“我有幸见证了新中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为自己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感到自豪!”张绍仁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