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2020年我省要完成营造林1670万亩
2019-12-14 10:42: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杨兴东] 字体:【

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部署

2020年营造林1670万亩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凯军)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今天在长株潭生态绿心召开。会议部署,2020年全省要完成营造林任务167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55万亩、封山育林345万亩、退化林修复324万亩、森林抚育846万亩。

2019年,全省完成营造林1598.7万亩,为计划任务的105%。今天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长株潭生态绿心地区裸露山地复绿、省级生态廊道试点示范、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现场。

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说,从几十年的造林经验来看,造林有五重境界,即造林、造绿、造景、造福、造富,要在这五个方面进行全面转变、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产品的需要。

省林业局部署,当前造林绿化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构建生态廊道。2020年是全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全面铺开的第一年,要抓住这个“牛鼻子”,用5年时间集中资金投入,打造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的亮点。二是落实重点工程。要加强长(珠)江防护林工程建设,按照防护林改革方案部署,着力培育水源涵养林、防风固土林、护岸护滩林等。要推进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打造集中连片示范,探索不同治理模式,为“十四五”时期积累经验。要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争取将陡坡耕地梯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污染耕地、严重石漠化耕地、易地扶贫搬迁腾退耕地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耕地等纳入工程范围。三是启动草原工作。各地特别是草原资源大市(县)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协调做好原农牧部门草原机构的转隶工作,确保草原工作有人管、有人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