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1月我省CPI涨幅“破4”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2019-12-14 10:35: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兴东]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11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其中城市上涨3.9%,农村上涨5.3%。今年以来,我省CPI整体呈上涨态势,自3月份“破2”、8月份“破3”后,11月份再度攀高“破4”,涨幅创近8年新高。

食品价格仍是推高CPI的主要因素,11月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0.7%。CPI4.4%的涨幅中,食品价格贡献达到约4个百分点,另外不到0.5个百分点才是非食品价格造成的。

被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10个同比价格上涨。具体来看,肉类价格整体继续看涨,畜肉类价格上涨80.2%,禽肉类价格上涨21.4%;蛋类、食用油、薯类均不同程度涨价;蔬菜、水产品、干鲜瓜果类价格则有所下跌。

畜肉类中,猪肉价格增速仍然最快,11月同比上涨107.6%,影响CPI上涨约3.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77.3%。而据商务部门对全省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的数据看,11月份我省猪肉价格已开始回落,11月最后一周,我省猪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公斤59.06元,较10月最后一周下降11%。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表示,11月份我省猪肉价格已从高位开始回落,不过回落主要体现在当月中下旬,该月前期价格仍然较高,因此整月来看,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仍在走高,但从环比看,全省猪肉价格仅上涨3.4%,涨幅比8月、9月、10月分别收窄39.9个、13.8个、13.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11月湖南CPI涨幅飙高是超级猪周期引发的结构性通胀,主要是以猪肉为代表的食品价格飙升所致,实际上,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仅上涨0.5%;非食品价格同比持平,主要工业消费品、服务价格、居住类价格、能源价格基本呈现稳定或稳中略下态势,当前物价没有全面上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