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产业融合助推韶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12-13 10:17: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睿 沈叶坤 周凯] [责编:万枝典] 字体:【

红色引领 创新驱动

产业融合助推韶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沈叶坤 周凯)12月7日,2019韶山红色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落幕。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两届,共吸引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0余名选手参赛,是韶山市创新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韶山市共接待游客236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5%、8.01%。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红色引领、旅游主导、创新驱动、城乡统筹”战略,推进文化、教育、农业、工业等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成立韶山市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协调领导小组,建成知行研学旅游基地、小红军拓展教育基地等研学旅行热门地;打造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举办红色国际马拉松赛、“跑进新时代”健康跑、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通过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美丽乡村建设,开发银田特色小镇、平里村田园综合体,打造稻梦田园、金景丰、红利花海等十多个农旅项目;依托毛家饭店、丰圆工贸、毛公酒厂等企业,将企业文化和生产线打造成观光线路,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更多附加值。

为确保韶山旅游市场诚信有序,该市创新管理机制,打破部门壁垒,成立旅游警察大队等4个旅游市场管理保障机构和旅游执法综合指挥中心。同时,通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编制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112条,推出“7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红黑榜”等特色制度,保障了游客的合法利益,提升了旅游管理水平。

产业融合发展不仅拓宽了旅游经济渠道,也提升了韶山城乡群众的经济收入。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扶贫,让80%以上贫困户稳定增收,旅游业带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目前,该市已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