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形成强大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2019-12-12 07:08: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文隆 杨军 戴鹏 张咪 李秉钧 向莉君 成俊峰 严万达 雷鸿涛 宁奎 苏原平]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形成强大合力 决胜全面小康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激发干部群众担当作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文隆 杨军 戴鹏 张咪

李秉钧 向莉君 成俊峰 严万达 雷鸿涛

宁奎 苏原平

连日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精神在全省各地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部署,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形成攻城攻坚强大合力,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做好四篇文章

全会提出2020年大力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攻坚行动,要求立足湖南区域发展实际,做好四篇文章。要重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做好创新发展的文章;重点推进环洞庭湖经济区建设,做好绿色发展的文章;重点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做好开放发展的文章;罗霄山片区、武陵山片区要重点实现全面脱贫,做好协调发展的文章。这一部署让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规划融合,交通共建,产业协同,民生共享,环境共治,近年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明显提速。“随着‘三干’‘两轨’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长株潭城际铁路越发‘公交化’,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建设不断提速,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出行的便利。希望长株潭进一步融城,在医疗、教育资源等民生实事方面有更大的变化。”株洲市民喻化军说。

长沙市望城区坚持绿色发展,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当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排头兵”为引领,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望城区环保局局长彭亮说:“我们的生态文明创建在产业方面做了两件事,一是去存量,不符合要求的企业退出;二是把好新的入口关,新进企业绝对是环境友好型企业,保证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益阳市以生态文明为主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益阳市发改委周正标说,“益阳扎实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重点片区治理工作。目前,全市有65个村完成美丽乡村创建,22个村获省政府授牌,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重点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注入一剂‘强心针’。”郴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外宾表示,郴州是湖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将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契机,抢抓新机遇,积极对接500强企业,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着力打造湖南开放崛起新增长极。

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表示,蓝山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楚尾粤头、湘江源头、开放桥头”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皮具、玩具产业,建设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城,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和“中国皮具箱包产业转移升级示范基地”。

“走完贫困路,走上致富路。”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委宣传部干部邓道理细读了全会《决议》全文,认为“武陵山片区要重点实现全面脱贫,做好协调发展的文章”,给武陵源巩固脱贫成效指明了方向,也给贫困群众带来了“福音”。

尽管生活在罗霄山深处,炎陵县船形乡水垅村党支部书记刘世发特别关注全会报告,他说,近3年来,村里有134栋逢雨必漏的“杉皮屋”完成了改造,从乡里到村里的14公里山路全部硬化,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还种植260亩黄桃,村民收入有了保障。

聚焦“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

全会提出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令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格外兴奋,倍感温暖。

衡阳市蒸湘区联合街道杨柳村村民邓先发的儿子和孙子均有残疾,房屋年久失修。驻村帮扶工作队帮他申报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解决了他们一家居住难的问题。邓先发说,省委全会关注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他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当前‘放管服’改革推进过程中,基层在服务企业群众方面仍存在难点、堵点、痛点,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必须加快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水平,全面推动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长沙市芙蓉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亚说,芙蓉区将继续落实好“零收费、零中介、零投诉”的服务承诺,再次提速重点审批事项,减少审批层级和环节,打造“一门式证照通办”的芙蓉服务新速度。

谈及通村通组道路全覆盖,花垣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杨碑华说:“2014年底,花垣县完成全县行政村的公路通畅,目前,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973公里,通组入户路达1805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我们将进一步搞好‘组组通’工程,让所有老百姓共享交通公路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8年,芷江侗族自治县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芷江交通运输局局长王英介绍,他们将继续巩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成果,加快农村物流网络建设。

“桑植更加坚定了举全县之力发展教育的决心。”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云海表示,该县将继续坚持“高中向城区集中,初中向联片集中,小学向集镇集中”原则,完成城区扩容、乡村提质,完善小规模学校功能,扎实推进教育改革,继续实施“阳光教育”,让校长安心管理、教师安心教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厌学而辍学。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镇长蔡秋云说: “全会激励我们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负人民的使命感,全心投入到帮老百姓解决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当中,我们要按照全会要求,奋发努力,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