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展现当代湖湘青年的精气神
2019-12-12 07:08:3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湘声]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展现当代湖湘青年的精气神

——中青年干部成长之道系列谈②

湘声

湖南自古以来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一代代、一个个湖南人身上的优秀品质,积淀为传统的湖湘文化精神,发展为激励后人成才成长的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我们不仅要传承好湖湘文化的优秀基因,更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创造精神,展现当代湖湘青年干部的精气神,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要有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其精神内核就是心忧天下。“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过去,这种精神体现为“先国后家”,只要国家需要,湖南人就听从召唤,舍己为国甚至舍生取义。今天,家国情怀更多地体现于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重于一切,体现于面对大是大非考验、遭遇重大风险挑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际行动做好本职工作,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有惟楚有材的才学气质。岳麓书院门口至今仍悬挂着“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楹联,这是先人给予湖南的至高褒奖,也是对近现代湖南人才辈出的充分肯定。当前,无论从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要求来看,还是从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历史使命来看,都需要坚守这条文脉、延续这种气质、擦亮这种荣耀。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湖南优秀的人文精神,坚持文化自信,不断加强学习,促进学用相长,在一言一行中体现当代湖南干部的专业素养、学识水平和才学气质。

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湖湘儿女自古以来敢闯敢试、冲锋在前、求新求变,能够“闯出一条新路”,使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俱进向前发展,转化为改革创新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辟了“中国之治”的新境界。要实现这个新境界,就必须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用创造性的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创造湖南特色、走在全国前列。

要有经世致用的实干能力。不论是屈原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还是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都折射出湖南人实事求是、注重实干、直面矛盾、迎难而上的优良品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关键任务,要求我们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不怕摔跟头、勇于破难题,在实干中成长、在成长中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