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锦绣潇湘”民族交响音乐会举行
2019-12-11 09:46:18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易禹琳] [责编:姚帅] 字体:【

“锦绣潇湘”民族交响音乐会

奏响中外文化交流之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 (记者 易禹琳)今晚,由省文旅厅主办,省湘剧院承办的“锦绣潇湘”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参加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的海外孔子学院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代表、国外大学中文系和汉语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等近1000名中外嘉宾到场观摩。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副省长吴桂英、白俄罗斯体育旅游部第一副部长杜尔诺夫·维亚切斯拉夫出席。

音乐会以中国经典作品《节日序曲》开场。随后,脍炙人口的经典地方民歌《浏阳河》、桑植民歌《马桑树儿搭灯台》、二胡协奏曲《湘中叙事曲》、著名唢呐独奏曲《百鸟朝凤》等依次演出。湘剧、花鼓戏、京剧、古琴和昆曲的经典唱段让中外嘉宾如痴如醉,最后以一首大气磅礴的中西打击乐协奏曲《太阳》压轴,中国民族大鼓与西方打击乐器融于一体,气势恢宏,余音绕梁。

整场演出极具湖湘地域特色,湖南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技术,展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民族的自信和音乐的魅力,特别的文化艺术盛宴获得中外嘉宾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本场音乐会以湖湘民族乐团为演奏班底,有湖南省湘剧院、湖南省艺术职业学院、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等10家单位参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