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路桥承建矮寨大桥喜获鲁班奖
2019-12-11 08:39:5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胡信松]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0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曾美容)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传来喜讯,湖南路桥集团承建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喜获鲁班奖。

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矮寨特大悬索桥的获奖,既是对项目工程质量和工艺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湖南路桥集团工程建造实力的体现。截至目前,湖南路桥集团已获5项鲁班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金奖和8项詹天佑奖。

矮寨特大悬索桥是吉茶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2007年10月开工建设,2012年3月建成通车。矮寨大桥在355米上空跨越矮寨大峡谷,创造了4个世界第一:大桥两索塔间跨度1176米,跨峡谷跨度世界第一;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结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并用碳纤维作为预应力筋材;首次采用“轨索滑移法”架设钢桁梁。

据了解,该工程已荣获公路交通优质工程“李春奖”、湖南省优质工程,湖南省芙蓉奖、湖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其科技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际道路GRAA成就奖、中国优秀专利奖, 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专利9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工法12项。

大桥建成后,人民日报、央视、湖南日报等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均进行专题报道,并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 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桥梁”,被评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标志性工程之一,已成为湖南新的时代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