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长株潭城市群低碳发展经验作分享
2019-12-10 08:05:2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曹娴] [责编:戴蓉] 字体:【

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经验”

长株潭城市群低碳发展经验作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9日讯(通讯员 何海军 记者 曹娴)当地时间12月6日上午,在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举办期间,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NCSC)主办,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地方行动”的“中国角”边会在马德里展览中心举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作主旨发言,分享长株潭城市群低碳发展经验。

在《城市群的低碳发展——长株潭城市群探索区域达峰之路》主旨发言中,张在峰介绍,湖南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有着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长株潭地处湖南东北部、湘江下游,是全省基础设施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区域,长株潭的发展走向关系到湖南的发展走向。与国内试点城市相比,长沙、株洲人均碳排放处于中等水平,但与国际发达城市相比,长株潭三市人均碳排放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长株潭城市群通过采取基础设施互补共融、产业中高端化与布局差异化、环境治理协同增效、公共服务互惠共享等措施,实现协同达峰,将取得峰值更小、达峰时间提前等效果。长株潭城市群低碳发展在顶层设计、共建共享、国际合作等方面经验,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城市群低碳发展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