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湖湘自然笔记丨反嘴鹬:那张好怪的嘴
2019-12-09 07:12:06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周月桂]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月桂

反嘴鹬是在上一次寒潮时随冷空气大批来到洞庭湖的。彼时北方已经下雪,它们轻盈的身体乘着寒冷的气流,越过千山暮雪,展开了这一次重要又危险的长途旅行。

寒潮过后,暖阳重现,洞庭湖水闪着银光,当它们逐渐退却时,留下了一道道沉积的泥沙。早前裸露的湖床上,返青的苔草蔓延开大片绿色,让人不辨冬春。

鸻鹬类水鸟是这片松软泥沙地上的“常客”,但它们往往夹杂在雁鸭之间,难以被镜头单独摄取。湖南的鸟类摄影爱好者有个共识,在国内,拍摄反嘴鹬最好的地方是东洞庭湖的濠河湿地。

濠河为长江故道,水面不甚宽阔,高峰时期却有上万只反嘴鹬聚集。

12月5日,濠河湿地已经汇集了6000多只反嘴鹬,因为水面不大,人们能更近距离地看到它们。黑白相间的反嘴鹬,体形纤长,姿态灵动,而它最具辨识度的,是上翘的长嘴。它们用这像小铲子一样的觅食利器,在水中或稀泥里来回扫动觅食。藏在稀泥里的小型甲壳类、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软体动物等,都会被翻出来,成为反嘴鹬的腹中食。

反嘴鹬独特的嘴型使其生态位与其他鸻鹬类不同,从而大大减少了竞争者,赢得生存优势,近年来种群数量稳定。不过,这么在稀泥里搅来搅去,难免会碰到它著名的对头——蚌,“鹬蚌相争”的故事就此上演。

除了反嘴鹬,濠河湿地今年还迎来了200多只小天鹅。与灵动的反嘴鹬相比,天鹅们显得优雅沉静。水面上密集着大片高贵的天鹅颈,吸引了更多拍鸟的人。这也是濠河湿地近年来首次记录到小天鹅的到来。

越来越多的水鸟选择在洞庭湖越冬。11月底的水鸟调查显示,飞抵洞庭湖的越冬水鸟已超过21万羽,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上一次北方强冷空气到达湖南的时候,一大批候鸟也随之飞抵洞庭湖。”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姚毅说,眼下已经进入最佳观鸟期。未来一个月,洞庭湖还将迎来更多的越冬水鸟。

冬天的白昼短了,太阳即将从濠河湿地西岸的摩天轮旁落下,天空的色彩更为浓郁,水面泛起金色细纹,反嘴鹬在此时更加活跃起来,成群地起飞、落下。拍鸟的人也迎来了一天中最激动的时刻,他们中很多人一早就赶到这里,在水边吹着风一直等到现在,生怕错过任何一桢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