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以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治
2019-12-08 07:17:0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爱军]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王爱军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当前,城市社区治理面临居民参与积极性不高,社会组织动力不足以及居民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的矛盾。随着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针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基层党组织要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治理,推动社区共建共治。

一、创新社区党建,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基层任务的战斗堡垒。要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及规范乡镇职责权限实施方案等五个文件精神为遵循,坚持党对社区建设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有机统一,推进社区居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使社区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民心、廉洁高效、促进和谐中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二、强化组织保障,建立社区党建机制。一是健全和优化社区党组织设置,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按照有利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有利于发挥党组织作用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二是完善社区党建管理体制和组织体系,构建分责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的社区党建管理体制,打破地域界限、条块分割、建制束缚的行政壁垒,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三是健全社区党建网络体系建设。依托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建立党组织,有效推动建制小区等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适应党的工作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延伸的趋势,扩大驻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建立健全党组织学习、班子成员谈心、党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等配套制度,规范社区党的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运行机制。

三、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共驻共建机制。一方面强化互联互动融合共享,以街道社区为“轴心”,联结辖区内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党组织,成立街道“联合党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统领区域内党建、治理、服务工作。建立“社区+机关”“社区+园区”“社区+企业”等一批跨领域党建联合体,实施“契约化”共建,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引导成员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主动接受任务,踊跃认领岗位,积极开展服务,实现党建工作搭台,中心工作“唱戏”。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健全党组织体系,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共驻共建机制,努力提升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水平。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搞好服务,使人民群众通过党建活动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系临澧县安福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