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引入清洁发展机制基金 助力湖南绿色低碳发展
2019-12-07 11:17: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尹志伟 王为] [责编:万枝典]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尹志伟 王为)绿色低碳发展,需要金融大力支持。在今天召开的2019湖南“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暨绿色产业发展论坛上,省财政厅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兴业银行长沙分行共同签署湖南省“绿色创新投资业务”合作协议,以创新方式支持湖南省绿色低碳发展。

合作协议将围绕生态保护,支持我省有利于产生应对气候变化效应的产业活动,包括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技术先进的节能减排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生产;集中供热、热电联产和余热余压利用;建筑节能与能效提高;提高工业能效的节能技改项目;绿色交通;节能、惠农项目;森林碳汇项目;与节能减排相关的装备制造业项目等,以债权方式进行项目投资,投资期限为3-5年。

省财政厅副厅长李丙力在签约仪式上称,三方合作借鉴清洁基金委托贷款的成功经验,既能够充分发挥清洁基金种子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又整合了省财政的政策扶持和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的绿色金融专业优势,深化各方在技术减排、新兴产业减排、市场减排和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是中国政府积极参与《京都议定书》国际合作取得的一项创造性成果,是财政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资金补充机制。湖南从2011年起与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中心合作,共计发放20个项目委托贷款逾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