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化为农村人居环境“美颜”
2019-12-03 10:32: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周云峰 李作良)一夜寒风,枯叶飘零。12月1日,记者在安化县冷市镇文昌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打扫村道上的枯叶。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安化农村呈现出“道路干净、溪沟畅通、田园清洁、庭院整洁”的美丽景象。

今年来,安化以“三清一改”(清垃圾、清沟塘溪流、清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内容,累计投入涉农资金2.6亿元,其中安排专项资金1.27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沟渠清理、河道保洁、垃圾转运、厕所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垃圾收集处理方面,全县今年共投入8000万元,添置垃圾转运车134台,购置大小垃圾桶近20万个,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3880多个,清除卫生死角21768处,清理农村生活垃圾6.5万吨,初步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收转运体系。

安化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月督查、季点评、年考核”。每季度随机抽查各乡镇1/3的行政村和30户农户,将每次督查情况全县通报。同时,发挥村民主人翁作用,全县433个行政村(社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共建立300多支义工服务队,总人数达8万余人,已投工30多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