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打造城市文化IP 赋能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2-03 10:01:25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谈文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湖南正在打造文化强省,2018年,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2260亿元,占GDP的6.2%,位居全国前列;有上市文化企业8家,居中西部省市前列。因此,湖南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历史文化精神,大力打造城市文化IP,赋能我省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充分认识打造城市文化IP的极端重要性。文化赋能城市经济,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城市IP是互联网语境中对文化IP的升级,其在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过程中,以标志性景观、文化资源及文化价值认同推动城市创新、强化城市品牌、拓展城市产业链。城市IP化的过程,其实就是将当地文化符号扩展到产业的过程。“文和友”和“茶颜悦色”都已成为长沙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茶饮品牌和各方游客必来的知名“打卡”地,证明了打造城市文化IP的吸引力。“文和友”和“茶颜悦色”在长沙的成功,是网红时代商业模式创新的成功,更是以文化IP赋能城市经济的成功。当前很多城市已经或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超级IP。如,日本熊本县打造的超级IP“熊本熊”,使熊本县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县摇身变成了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北京故宫超级IP,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炸裂的口碑和良好的经济效益;陕西唐妞IP、苏州四大才子IP等很多产品也都“潮”起来“酷”起来了,成为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总之,城市IP塑造已成为城市形象打造与营销传播的不二法门。

二是要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讲好城市“乡愁”故事。湖南要充分挖掘、整理、利用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将文化融入生活,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讲好城市“乡愁”故事。推动城市文商旅创居融合发展,给生活增添富有美感的文化细节,使历史文化老故事在融合中变年轻。生态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繁荣,是对城市居民最大的吸引力。推动地标性建筑、生态型公园、渐进式天际线等城市生活空间与居民的少年、青春、校园、工作等记忆叠加,提升居民幸福感。加强城市历史遗存保护恢复,激发城市集体记忆,提升城市历史底蕴。支持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新闻媒体开辟访谈专题,分主题采集城市历史美食、历史风情、历史街区等素材,突出居民主人翁地位,让每个人都真正成为城市历史的一部分。围绕地方文化主线,策划一批主题文化活动,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唤醒城市发展潜力。

三是要融入互联网文化产业链构建超级IP生态体系。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城市文化的IP化表达,使IP成为新的连接符号和话语体系。鼓励文化中介原汁原味记录人们的观点、态度,打破国家、民族、地域之间的文化隔阂,提高这些元素的趣味性、特质性和关注度,形成强变现穿透能力、长变现周期的高价值文化IP要素。强化城市IP管理,构建精细化运营、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的城市IP工业体系。应平衡“保持原城市IP内核”与“技术变现、商业化”的关系,尽量保证对IP原汁原味的呈现,以及持久的变现穿透力。推动新技术打通文化IP产业供给侧和需求侧,催生泛娱乐文化IP商业新场景、新机遇和新空间,赋能行业新发展。大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与文化IP产业深度结合,利用文化IP+科技+知识+互动召唤等新兴传播方式,对丰富的文化资源进行系统的活化和演绎,打造网红城市超级IP生态体系。

四是要以产学研合作推动城市IP产业化。城市IP产业化是由一系列的文化政策、文化活动、文创平台、城市艺术、城市建设行为等组成。推动科研院所、文化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与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文化资源、文化生产与平台流量共建共享,使现有文化资源积淀和高端文艺创作能力与最广大的市场对接互动。要借力发力,交合创新,通过创意、投资、运营合体,把湖南人文元素带入世界文化前沿。制定颁布一批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产业开发名录,支持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向文艺作品和内容产品转化,适时推进《湖南特色历史文化资源数据库》和《湖南城市IP核心资源数据库》建设。通过投资孵化或IP购买,将与本地文化密切相关的IP纳入国有资产或文化事业管理,积累一批关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展城市IP孵化和衍生品开发,以城市文化体验中心和城市IP衍生品带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