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决胜2020|马良田的一天:脚下泥土好芬芳
2019-12-03 09:58:2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肖军 雷鸿涛]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关键时刻。在我省,一大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一线,他们扎根乡村听民意,扑下身子解难题,是带领群众战胜贫困的领头人,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可爱的人”。为展示他们的风采,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决胜2020——第一书记的一天》专栏,选取一批驻村第一书记,以记者现场跟班形式对他们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脚下泥土好芬芳

——会同县长寨联合村第一书记马良田的一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蒋杰霖

11月29日上午近9时,记者见到马良田时,他正在村獭兔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和村干部、技术员商议扩大养殖规模的事。

马良田胸前佩戴着一枚党徽,棕黑色皮鞋上积了一层灰。他是会同县农业农村局驻金子岩乡长寨联合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去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巩固脱贫成果,发展产业是‘重头戏’。”马良田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成立了长联獭兔养殖合作社,修建了基地,全村121户贫困户成为股东。今年基地已出栏3000多只兔子,又投资50万元建了二期项目。

10时30分许,马良田接到村民熊经发打来的一个电话。赶过去时,老熊已在油菜地里焦急等候。

“马书记,咋这边的油菜叶子黄了啊?”

“这是油菜根系生长不良的缘故。开沟排水,施叶面肥,能治。”泥土有些松软粘鞋,马良田没有细想,深一脚浅一脚下了菜地,他摘下一片黄叶看了看说。

马良田是高级农艺师,也是村里的科技特派员。他通过办培训班、流动课堂等形式,3年来共培训村民800多人次,现在村里光油菜就发展到了350亩。

走上田埂,马良田的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他抖抖鞋子对记者说,站在田埂上不下地,老百姓会跟你有距离。

中午时分,马良田接到妻子粟银燕的电话,喊他回家吃饭。见记者有些疑惑,他说:“我妻子也在这里‘扶贫’哩。”

马良田的妻子粟银燕,本来在县城一所中学任教,但由于老马扶贫工作忙,夫妻聚少离多。“去年,老马得了腰椎间盘突出毛病,我想照顾他,所以今年就申请来长寨支教。”粟银燕说。

吃过中饭,马良田来到办公室刚坐下,村里兜底贫困户李东生拿着省扶贫补贴明白折和扶贫手册找了过来。“马书记,低保金到了吗?”李东生细声问。

李东生不会用手机,也不会查存折余额。马良田一边给他递上热茶,一边告诉他,光伏发电和獭兔合作社分红,他可以得到550元,低保金每月330元……老李一听,乐呵呵地笑。老李不放心,叫上马良田,一同去村里农商行营业点查询。

下午,根据约定,马良田要走访78岁的贫困户杨其山。还没到门口,一条大黄狗摇着尾巴迎上来,跟着马良田一路小跑。

杨其山正在门口烤着炭火,看到客人到来,笑容满面地站了起来,忙招呼拿木凳、倒茶。老杨和妻子是村里二类低保户,他曾因脑梗导致瘫痪。

“杨叔,最近身体好些了吧?”一阵寒暄后,马良田告诉杨其山一个好消息,他被评为了一类低保户。杨其山高兴地握着马良田的手说:“党的政策好啊!”

屋外下着冰冷的细雨,火盆里的炭火越烧越旺。马良田起身来,搓了搓手准备回办公室,他叮嘱老杨:“有困难,打我电话。”

临近下班,记者离开马良田的办公室时,他刚填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登记表,显得有些疲惫地说:“还有台账和明年工作方案要做,今天只怕又要加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