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社、湖南移动、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19-12-01 09:50: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社、湖南移动、华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赋能湖南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三方联手打造国内领先的云端协同全媒体云制播平台

11月30日,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在长沙举行。湖南日报社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南日报记者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11月30日,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看见马栏山”分享盛典活动上,湖南日报社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移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本着“政企联动、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在“专有云”及融媒体数据中心建设、5G技术应用等方面通力合作,打造国内领先的云端协同全媒体云制播平台。与会专家称,这将赋能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引领、支撑和推动湖南现代传媒发展。

作为省委确定的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主要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社“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遵循省委书记杜家毫提出的“坚持科学建设、适用管用”的工作方向,严格对标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实施的建设规范和标准,组织自有技术团队着力自主研发,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致力于为全省上百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指挥调度、内容生产、数据中心、智能化分析、版权保护、舆情分析、建站服务、行业数据分析等服务,同时实现向政府、高校、企业等其他媒体机构提供技术和数据服务。

湖南移动一直以来在网络通道、通信技术和营销渠道上领先发展,在政企行业内部信息化网络建设方面具备丰富经验。此次合作,湖南移动在IDC托管、专有云、数据专线、移动5G传输等方面,将助力湖南日报社在新媒体、新技术等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发展,以实现“融媒体”建设中的管理提升和优化。

华为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强大的研发和综合技术能力,近年来更是在5G领域有着卓越的创新成果,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有着令人钦佩的表现。此次合作,华为公司将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安全、5G技术+AI+视频采编播等方面为湖南日报社提供服务。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拓宽合作思路,利用全省传媒技术推广体系队伍优势,营造传媒公益信息服务组织架构和服务模式;开发利用行业内优质信息资源,共同搭建传媒公益信息服务通用平台;并优先整合现有平台的优质功能模块,推广应用,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共同探索区域性、行业性公共媒体融合制播基础平台应用环境,协同发展智慧传播、智慧家庭、智慧城市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