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湖南深挖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
2019-11-27 14:59: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深挖彻查新晃“操场埋尸案”

19名涉案公职人员被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据新华社长沙11月26日电 记者从湖南省扫黑办和怀化市委获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深挖出的历史积案新晃“操场埋尸案”(邓世平被杀案)已经彻底查清,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

新晃“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扫黑办将此案列为重点督办案件。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要求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办案件,对涉案人员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经查,2001年,新晃侗族自治县下岗职工杜少平采取不正当手段,违规承建了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并聘请罗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怀恨在心,于2003年1月22日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一土坑内。案发后,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杜少平舅舅)为掩盖杜少平的杀人犯罪事实,多方请托、拉拢腐蚀相关公职人员,时任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军(杜少平同学)等人接受请托,干扰、误导、阻挠案件调查,导致该案长期未能侦破。杜少平、罗光忠到案后,对杀害邓世平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检察机关、公安机关,深挖彻查该案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对19名失职渎职公职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黄炳松涉嫌徇私枉法罪(共犯),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杨军涉嫌徇私枉法罪,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湖南省扫黑办、怀化市委表示,将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论是陈年旧案还是新发案件,无论涉及什么“保护伞”“关系网”,都将查深查透、依纪依法严肃公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