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古丈县:整合涉农资金全力脱贫攻坚
2019-11-27 14:57: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莫成] [责编:曾璇] 字体:【

古丈县 整合涉农资金全力脱贫攻坚

已有72个贫困村出列,逾3万贫困群众脱贫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莫成 通讯员 石立新)11月2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4.1公里的产业路直通山顶,山上600多亩的“白叶一号”白茶种植基地里,50多名村民正在紧张地进行冬季培管,凛凛冬意挡不住热火朝天的激情。

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作为4个受赠县之一,古丈县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整合资金1500万元,在翁草村兴建“白叶一号”种植基地。基地建立“农户+基地+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让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16人加入其中。

翁草村白茶基地只是古丈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投入资金979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4个,重点发展茶叶、柑橘、油茶、光伏发电等。整合资金2.19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县103个行政村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通村入户道路实现畅达,农网升级改造全部完成,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默戎镇牛角山村村民胡兰英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挑水要走6里多路,现在路修到门口,水通到厨房,从没过个这样的好日子。”

近年来,古丈县加强对财政涉农资金的监管,实行“一天一统计、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制度,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和资金安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该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011户35173人,目前已脱贫7479户30019人;83个贫困村,目前已出列72个。预计今年底顺利完成“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