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艰苦奋斗好作风丨他,像火车轮永远向前
2019-11-27 11:35:4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孟河] [责编:曾璇] 字体:【

他,像火车轮永远向前

——记广州铁路集团吉首客运站退休职工王源孝

开栏的话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湖南日报今天推出《艰苦奋斗好作风》专栏,集中报道我省一批艰苦奋斗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严于律己,砥砺初心使命,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自我改造,保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孟河 通讯员 喻阳

“1986年2月8日,除夕之夜,王源孝为在客运站候车的旅客生炭火取暖,泡茶。”

“1986年2月26日,309次列车下来一名9岁小孩,因为夜间无法回家,王源孝把小孩带回自己家……”

在广州铁路集团吉首客运站,一本泛黄的《好人好事及旅客表扬意见登记台账》上,原原本本记录着客运站每天发生的好人好事。记者翻了翻发现,与“王源孝”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好人好事,几乎每页都有。

王源孝是吉首客运站的退休职工。一直以来,他把雷锋当偶像坐标,把助人为乐视为终身乐趣,艰苦奋斗一辈子。

一辈子学雷锋,2万多天做好事5万多件

11月25日,寒风小雨,上午8时30分,吉首客运站。

左耳戴了一个助听器,左胸别了一只党徽。站前广场,一个身材瘦小的人左右挪着脚,嘴里哈着气,还没到与记者约定的时间,78岁的王源孝已经在等了。

“王老!”记者走上前大声地跟他打招呼。他开心地笑着,目光如炬,全身像注满了能量。

王源孝,共产党员,贵州桐梓人,1964年成为一名普通铁路工人。当时,全国正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王源孝一腔热血,投入到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洪流当中,一学就是一辈子。

1986年4月2日傍晚,从吉首站下来一位老太太,她拄着拐棍,神情焦急。

王源孝赶紧上前搀扶,得知老太太家住永顺县灵溪镇。儿子说好的要来接站,可老太太找了半天,没找着儿子。见老太太着急回家,王源孝一边安慰一边想法子。

个头小,又精瘦,王源孝背不动老太太,怎么办?谁也没料到,他竟借来一辆板车,咬着牙,愣是足足拉了2公里路,将老太太送到了汽车站。

当王源孝弯腰喘气,稍做休息时,得知当天开往永顺县的班车没有了。于是,王源孝又帮老太太就近找了旅店,替她买好次日回家的车票。

“你比亲儿子对我还好。”老太太紧紧握住王源孝的手不放。

55年,半个多世纪,2万多天如一日,王源孝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共为旅客和社区群众做好事5万多件,帮助100多名离家出走的青少年、精神病旅客,重返学校或与家人团聚,他始终把雷锋当作偶像和坐标默默学习。

坚持每年上40个奉献班,不要国家1分钱

王源孝热心公益。退休前,他就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1840个工作日。

2001年,王源孝退休没几天,便找到站领导:“我人退休了,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不能丢!”他请求:“每年上40个奉献班,不要国家1分钱。”

他提出请求没几天,春运开始了,他身穿崭新的志愿者服装,带上半导体喇叭、医药箱、针线盒上岗了。

“共产党员就要像磁铁,把周围的人团拢来,形成合力。”在做好事的道路上,王源孝意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有限。

2012年1月25日,王源孝组织吉首客运站30名退休职工,成立了第一支春运志愿者服务队。30名老年志愿者,从早到晚,在客运站往来穿梭,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成为那年冬天吉首客运站一道最美的风景。

“今年春运,要开始备战了。”王老自言自语,他个头小,步子快,记者几乎一路小跑跟“节奏”。不一会儿,“博爱家园志愿服务站”到了,这是王老2014年倡议成立的。在他的带动下,5年间,志愿者队伍由最初的30多人发展到了1250人。

杨正策曾是服务站帮过的对象。双目失明的杨正策真诚地说:“王源孝真是这个世上难得的好人。”遇到王源孝前,杨正策收入甚微,生活难以为继。得知杨正策在长沙学过专业按摩,王源孝为他申请户口、残疾人补助款和按摩店营业执照,跑了上百回。王源孝打趣说:“别看我快80岁了,但浑身都是劲!”

退休至今,王源孝每年40个奉献班从不间断。大家都说他是“永不退休的勤务员”“武陵山下的活雷锋”!

金婚纪念捐赠6万元给红十字会,夫妻签订“遗体捐献书”

2012年是王源孝和黄俊先结婚50周年。这一年,他们夫妻作了一个决定:将6万元积蓄捐给中国红十字会,以此纪念他们的金婚。

这事感动了吉首山城,大伙都在为他们的善行点赞。4个孩子要抚养,王源孝工资不高,妻子没有正式工作,年轻时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这个家并不富裕。

6万元,是黄俊先打零工多年攒的“私房钱”。2012年5月28日,黄俊先把压在箱底的包裹拿出来,轻拍灰尘打开,里边是厚厚的六叠钞票,有100元的、10元的,还有1元、5角的,有些钞票甚至发了霉。

6万元,当时对于王源孝夫妇而言,是一笔“巨款”,是他们毕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血汗钱”。后悔吗?“我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二身份是学雷锋志愿者。”王源孝说,他不后悔他和妻子的决定。

记者来到王源孝家,一眼望去,家中十分简朴,很多家具都是夫妻俩结婚时买的旧家具。

王源孝至今还用着一部老诺基亚手机,100多元买的,穿的是一件洗得发白的黑色粗布衣。多年以来,他把自己的全部奖金、补助金、讲课费,以及部分工资都用来从事他爱的事业。至今,王源孝用于帮助他人和志愿服务的金额达21万元。

在他的影响下,全家形成了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

2012年3月,王源孝和黄俊先与省红十字会干细胞、遗体捐献资料管理中心签订“遗体捐献书”。“把一切有用的,都给用得着的人,我要奋斗到生命尽头。”他表示要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到最后一刻。

王源孝1989年荣获中国红十字会先进会员,1990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他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回趟服务站,发个邮件。”告别时,他神情坚定,步履匆匆。一年365天,他像火车轮永远向前,他像钟摆永不停歇。风吹得有些发冷,王老不“老”,他走在路上,都没戴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