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2019-11-27 11:32: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于振宇 见习记者 陈奕樊 通讯员 周洁)今天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长沙开幕。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关春主持会议,副主任杨维刚、王柯敏、周农,秘书长胡伯俊出席会议。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叶晓颖列席会议。

本次常委会会议会期2天半,将听取和审议9项报告,审议1件决定草案,审议、审查12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人事任免案,书面审议1项出访报告。

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省人大常委会要切实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在全省人大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面、系统领会决定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深刻、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认真履行法定职权,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有关人事任免案的说明和拟任人员任职前发言。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作了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禁毒委副主任张银桥作了关于全省禁毒工作情况的报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斌作了关于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作了关于全省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王群作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吴秋菊作的关于全省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姚斌分别作了关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草案)、关于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办法(草案)议案的说明。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鸣、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马石城分别作了条例和实施办法(草案)的审议意见的报告。

会议书面听取了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益阳市、郴州市、怀化市、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长沙市湿地保护条例》《衡阳市“三江六岸”滨水区域规划条例》《衡阳市爱国卫生条例》《岳阳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常德市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条例》《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益阳市畜禽水产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郴州市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条例》《怀化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娄底市仙女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报告及说明。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东楼作了关于上述10项报批法规的审查报告。

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在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