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借力新媒体,抢占新阵地
2019-11-26 09:24: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婷婷] [责编:姚茜琼] 字体:【

借力新媒体,抢占新阵地

——我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综述之一

编者按

“有容乃大,深融致远”。11月28日至30日,由中国记协、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中国新媒体大会将在长沙举行。

今日起,湖南日报特别推出以我省主流媒体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综述报道,讲述近年来我省新闻事业尤其是新媒体阵地建设、内容创新、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发展成就。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李婷婷

芙蓉中路442号,湖南日报大厦22楼。34.6平方米的大型屏幕前,结束了“两岸五地”分散办公局面的记者编辑们既兴奋又忐忑。他们知道,一个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正在他们眼前启幕。

曾经各家“分灶做饭”的日子即将过去,通过“中央厨房”统一发布指令、调取素材、进行全媒体新闻采集与发布的融媒体报道模式,借助融媒体编委会平台进入实战。

从各媒体“单打独斗”到“一体作战”,湖南新媒体阵地不断扩大,全媒体矩阵不断叠加,流程在重构,边界在消解。

平台开拓:业态新生,走上变革征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客户端和各类社交媒体成为很多干部群众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信息源,而且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源。”总书记指出,要尽快掌握新舆论战场的主动权,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湖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媒体平台开拓上奋勇争先。

2015年8月15日,《湖南日报》66岁生日之际,新湖南客户端横空出世,成为《湖南日报》挺进移动新媒体领域的尖兵。有意味的是,“新湖南”命名源自毛泽东同志1949年首次题写的《新湖南报》报头,标志着湖南日报社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承、创造和开拓。

上线4年来,新湖南已逐步迭代升级为集新闻资讯、政务信息、生活服务等8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超级区域性新媒体平台,累计下载量已突破22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160万。新湖南先后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称号等。

双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四级(省、市、县、乡镇/街道)、四屏(电脑屏、手机屏、户外大屏、电梯小屏),一个全国特有的树型传播体系,在湖南传媒的土地上生根发芽。2015年,红网自主研发的新闻客户端“时刻新闻”上线,并同步开通14个市州频道和122个县市区频道,为基层打造移动互联网主流传播阵地。

今年以来,湖南广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连线红土地》大型直播报道,创新性打造了多屏交互式宣传路径。其中,芒果TV先网以后台发布特别栏目宣传片、制作H5特辑等方式,上线视频103条,累计播放量达110万次,实现宣传效果和影响力的最大化。截至2019年11月,芒果TV手机APP下载安装激活量超8.31亿,全平台日活量突破7966万,有效会员突破1600万,在“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中,芒果TV跃升至第20位,是前20名中唯一的国有控股企业。

舆论阵地:争当排头兵,做强主流舆论

“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2019年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了人民日报。在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在宣传舆论阵地上,湖南媒体一直争当着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贡献湖南力量。

创刊以来,《湖南日报》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方针,通过媒体融合,党报的舆论引导能力得到加强,让党报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舆论场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总书记六下团组的重要讲话,湖南日报联合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了备受好评的“融产品”——《学习夜评》系列评论,单篇全网点击量均超过100万次,且均被“学习强国”总平台在推荐频道转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策划组织了15个子栏目,新湖南、华声在线推出相关专题41个,新媒体产品50余个,推出了一批爆款产品。

芒果TV严格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政治家办网,在重大时间节点,在首屏首页置顶飘红开设“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上线10个大型融媒体专题,开展4场直播,制作新媒体9个,上线《石榴花开》《功夫学徒》等9部献礼大片,氛围浓厚。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红网第一时间开设《习声嘹亮——习近平“下团组”时间》专题,集纳活动新闻报道,推出采访代表委员谈心得《学习谈》系列报道,以及《习声嘹亮》系列评论。同时推出《习声嘹亮》短视频,重大题材,轻松化解读,碎片化传播。尤其是《习声回响丨“总书记动情讲述自身经历 深切感受精品源于生活”》报道引发热烈反响。

融合发展:“一体作战”,打破传播壁垒

改革没有定数,探索需要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社派出70名记者一线采集,《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湘伴、湖南微政务等旗下媒体全程参与,从前单一的“笔杆子”,蝶变为全能的“新闻战士”,一批“主流网红”诞生:“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说‘厅’”……“中央厨房”统筹策划的多档网络视频节目,收获500多万次点击。

早在3年前,湖南日报就制订了深度融合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破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藩篱。报社每天组织生产的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媒体新闻产品1500多条,生产效能提高10倍以上。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初步升级为一个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媒体集团。

当前的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系统,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2019年12月前,“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将完成建设,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提供强大支撑。

2016年,红网开始推进建设“红网云”融媒体平台。同年10月,湖南省委网信办批准红网在市州设立直营分站,为市县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提供平台、技术、运营、管理、培训等一揽子解决方案。2019年4月,红网智库正式挂牌,将专注于新媒体、大数据、网络舆情、媒体融合、品牌形象等方面研究。

湖南广播电视台正逐步打造芒果融合生态,构建融合传播矩阵,形成“一云多屏、两翼齐飞”的融合传播格局。芒果TV与台新闻中心、湖南经视、湖南都市等优质内容生产团队打通,创新性打造多屏交互式宣传路径,自制20余部主旋律新闻大片,用大规模、大矩阵、大手笔的新闻“战役”,实现宣传效果和影响力的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