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电子健康卡用卡活跃度全国最高
2019-11-26 09:04: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姚茜琼]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25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倪立晗)电子健康卡不仅解决了重复办卡的问题,如今忘了带身份证凭微信刷脸也能办卡看病了。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全国电子健康卡建设应用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湖南使用电子健康卡的医院已超过100家,用卡次数半年突破了700万次,成为用卡活跃度最高的省份。

为解决“一院一卡、互不通用”这一影响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堵点,2019年4月,湖南开始推行电子健康卡,居民凭经过实名认证的电子健康卡,可在支持这一模式的任一医疗机构扫码就诊和支付,调阅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实现电子健康卡一卡(码)通。

“前期我们经过调研发现,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或服务号,借助微信平台来建设统一的平台进行标准化整合,湖南有很好的基础。”湖南省卫健委信息统计中心主任钟卫军介绍,居民可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官方微信公众号申请电子健康卡,或者在医院服务窗口、自助机、医院诊疗服务APP、公众号、服务号上申请升级原有诊疗卡。

腾讯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微信渠道电子健康卡已覆盖16个省份,接入了全国超过600家医院。湖南省支持电子健康卡的医院已经突破了100家,用卡次数半年便突破了700万次,成为用卡活跃度最高的省份。

“医院挂号、就诊都是实名制,但一些患者来医院看病时,会忘记带身份证,以前需要患者去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比较麻烦。今年11月份,微信刷脸就医设备投入使用后,患者无须携带就诊卡或身份证也能顺利在医院取号、就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介绍,作为湖南地区第一批支持电子健康卡的医院,湘雅医院率先在全省启动微信刷脸就医系统,不断提高患者的就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