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5 09:12: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评论员

岳麓山大学城,中建智慧谷11栋裙楼拔地而起;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有色金属、医学医疗、轨道交通学科群“院士招商”“校友招商”如火如荼;“7.5秒生产一个防抱死马达”,博世长沙的智能制造令人惊叹;而就在几天前,格力“董小姐”在长沙许下了“投资实现百亿突破”的“小梦想”。

这些场景,都是长沙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侧影。今年前三季度,长沙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经济总量前20强城市首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新旧动能转化逐浪而高、营商环境“优而更优”势不可挡、居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背后,是长沙市以高质量主题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写照。

聚焦“学”与“研”,解决发展中的思想问题。在主题教育中,长沙市各级“关键少数”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头原原本本学。党员干部在读书班、主题研讨、红色教育中升华思想、淬炼党性,敢担当、勇作为的精气神在全市蔚然成风。

聚焦“查”与“改”,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围绕22个工业新兴和优势产业链,以政策为先导完善产业生态;围绕“价值链”招大引强,与“三个500强”精准对接,让各种要素向先进制造业特别是外商投资制造业加快集聚;以盘活存量资金、处置国有资产、管控政府投资严控债务风险,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推动高质量脱贫,以超严“绿心”问题整改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引导主攻力量向三大攻坚战汇聚;从强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交房即交证”等改革举措,到专项整治“提篮子” “打牌子”问题,长沙迈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有“光环”加持。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无论是高质量主题教育还是高质量发展,最终落脚点都在于增进民生福祉。后湖新村立体停车场与农贸市场无缝对接,洋湖街道引入2.0版菜市场,白果园化龙池片区有机更新……“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给长沙市民带来了便捷生活,也“圈”住了市民的心。学校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浦沅社区和乐健康产业让附近老人颐养天年,湘雅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上下联动解决人们看病停车难问题……长沙市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以踏踏实实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赢得市民“叫好”。

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中,“找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发展思路;“在服务群众衣食住行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与困难作斗争的实际行动;“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契机,长沙始终坚持在守初心中增强发展定力,在担使命中发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将主题教育焕发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抓经济、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强大动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进入收尾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如何巩固、升华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并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路径,长沙的成功探索,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