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明年起,6岁及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
2019-11-25 09:1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国家两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

明年起,6岁及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4日讯(记者 邓晶琎)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意见》,6岁及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客运班车。

该《意见》实施旨在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激发道路运输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营者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运输服务。

根据《意见》,农村客运价格将实行分类指导。按照固定线路运行或者实行区域经营的农村客运,原则上实行政府指导价。道路客运定制服务(含预约响应式的农村客运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在农村地区开通的公共汽电车客运,原则上纳入公共交通价格管理。

《意见》健全了特殊旅客权益保障。其中,在儿童身高标准基础上,增加了以年龄为依据的儿童票、免票划分标准。

根据《意见》,除9座及以下客车外,每一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及以下或者身高1.2米及以下的儿童免费乘车,但不单独占用座位;如需单独占用座位,则执行客票半价优待。6至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至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

《意见》还对网约车价格行为进行了规范。对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确有必要的可实行政府指导价。网约车平台公司应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通过公司网站、APP等方式公布运价结构、计价加价规则,保持加价标准合理且相对稳定,保障结算账单清晰、规范、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