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宁心|切莫丢了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
2019-11-25 09:1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切莫丢了艰苦奋斗这个“传家宝”

宁心

有人问,中国历代封建王朝为什么跳不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为什么总是摆脱不了“呼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的历史宿命。明朝皇帝餐桌上的一盘豆腐或许能回答这个问题。

明初,朱元璋念及贫贱时想吃豆腐而不得,进而想到创业艰辛,想到以节俭治天下。自此规定每餐必上一盘豆腐,还明谕后世照此执行。但到了明末,这盘“豆腐”虽还在,原料却已不是豆子,而是花样翻新的珍馐佳肴。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些饱含哲理的话语,无不阐明了勤俭与奢逸的利害关系。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一传统美德,早已熔铸进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持久动力。早在唐尧虞舜之时,先民就勤以维生,俭以任物。及至春秋以降,在历代先贤心中,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离不开勤俭二字。老子指出“俭,故能广也”,孔子将“节用爱人”“节俭持国”作为重要的治国理念,诸葛亮把“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修身之道,曾国藩将“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作为治家箴言,这些都深刻影响了后世。

然而,历史往往并不按照人们预设的道路和期望的愿景前进。一页页历史翻过,历朝历代无一不是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发愤图强中成就伟业,也无一不是在骄奢淫逸、不思进取、声色犬马中被取而代之。西晋初期曾出现过“太康之治”,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治世。但到后期,举国上下腐败奢靡成风,石崇、王恺更是上演了斗奢比富的荒诞闹剧,西晋王朝因此盛极而亡,仅维持51年。“康乾盛世”之后,清王朝统治阶层沉湎声色犬马、骄奢淫逸的生活,八旗子弟提笼架鸟、醉享太平。当八国联军长驱直入时,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清兵竟无力阻挡,当初能征善战的八旗军的锐气虎气早已耗散殆尽。

殷鉴不远,来者可追。鲜活的历史告诉我们,大到邦国,小到家庭,要想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任何时候都要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永远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上,毛泽东同志作报告,他在回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情况时,特地引用了《庄子·内篇·人间世》中的这句话。1956年,董必武同志送给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题词也是这句话。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再次强调了这句话。如今,这11个金黄色的大字,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夺人眼目。

纵观历史,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是否有兴旺气象,许多时候不是因为其有煌煌之表,而在于其内在的精气神。当年,斯诺到延安采访,看到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做的背心,他感慨中国共产党人有一种战无不胜的“东方魔力”,断言这是兴国之兆、胜利之本。同样有这番感慨的还有陈嘉庚。1940年春,陈嘉庚率团慰问抗日军民。在重庆,蒋介石动用8万元经费进行接待。不料,陈对这样的奢侈应酬极为反感,不得不在报纸连登三天罢宴声明。而到延安后,毛泽东设宴招待陈,不过是窑洞外露天一席,桌上仅以白饭、咸菜相待,外配一味鸡汤。毛泽东抱歉地解释道:“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送给我的。”其情其景让陈嘉庚十分动容。两相比较,他作出了“中国希望在延安”的论断。

从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年代,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我们党的“传家宝”,一代一代接力传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传统,他把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下大气力改进作风,正风肃纪、反对“四风”,在许多重大场合反复强调保持艰苦奋斗精神。他说:“奋斗是艰辛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我们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他强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刻指出:“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到审议通过《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从出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意见》到提出“党和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一系列制度陆续出台,一系列行动迅速展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中的歪风”得到根本扭转,党风、政风、民风更加清朗。

有人会问,我们早已告别了一穷二白、物资匮乏的年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什么在今天还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甚至有人疑问,当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会不会限制消费,是否与扩大内需的形势要求不相宜。

是的,我们的“家底”确实厚了,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了,但这绝不是我们挥霍浪费,躺在成绩单上贪图享受的借口。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消耗的不仅是我们的物质财富,更会侵蚀我们的精神大厦。保持艰苦奋斗,不仅意味着在物质层面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意味着在精神层面保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敢打敢拼、愈挫愈勇的意志品质。尤其是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许多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国情没有根本改变,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三大攻坚战鏖战正酣,这个时候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仍然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仍然要发扬勤俭节约办大事的好传统。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作风建设也是如此。在“反”的高压震慑下,“不敢”的问题已初步解决,“不想”“不愿”的内在自觉尚未普遍形成;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倒根在,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隐患犹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并没有在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上扎根。值得警惕的是,少数党员和干部把反腐败当作不作为的借口,有的消极颓废、精神不振,懒政怠政不思进取;有的政绩观错位,热衷于搞“形象工程”,不顾地方财力盲目修大马路、大广场,甚至弄虚作假花钱“刷白墙”;有的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享乐,甘于被“围猎”。“侈心一萌,邪道并进”,纵观落马贪官,少有不是顺着奢靡享乐这个“滑梯”一步步滑向贪腐犯罪深渊的。

一个个贪图享乐官员的惨痛教训,一件件“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不断警醒我们,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一刻不能松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作风、好传统一刻也不能丢。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慎终追远,抱朴见素。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制俗以俭,其弊为奢”。在新时代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传统,是一个常讲常新的时代课题。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把各项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执行好。任何一种精神传统都需要实践和制度的支撑。我们要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就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用一系列铁的纪律和严密的制度安排,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牢固树立“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老百姓过好日子”的理念,坚持开源节流,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用在刀刃上,把共产党人的“辛苦指数”转化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要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行为,对“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的劳民伤财行为要严肃问责追责。

“欲为清白吏,必自节用始。”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自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坚决斗争,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要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以向力力反面典型为镜鉴,深刻吸取教训,保持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本色。同时,要通过党风政风的优化带动,在全社会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和勤俭节约传统,形成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贪图享乐为耻的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抵制变味的人情风,刹住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新征程号角吹响,洞庭湖波涛奔涌。岳阳楼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昭示着湘人的品格和境界。七千多万三湘儿女振奋精神,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美画卷必将在我们手中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