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茈湖口镇人居环境整治见成效
2019-11-13 09:08:2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姚帅]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2日讯(通讯员 孙殉华 戴文辉 王诗剑)11月10日中午,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村民祝楚勋,将家里厨房垃圾干湿分离后,用旧报纸包着丢进分类垃圾桶,动作熟练。他说:“我们村搞垃圾分类已有一年多时间,大家养成习惯了。”

据了解,近年来,茈湖口镇紧紧围绕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爱卫新风深入人心,人居环境优美宜人。去年12月,该镇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镇。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茈湖口镇因地制宜,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改水改厕等民生工程,全镇面貌一新。新飞村利用闲置的小学教学楼,建起村级垃圾分拣中心和垃圾中转站,以“户分类、村分拣、镇转运”模式,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置,一部分用于沤土作肥,一部分进行废品回收,有效减少垃圾量约50%。

茈湖口镇还创新环卫管理模式,注册成立环卫公司,在全镇13个村、1个社区实现每天12小时长效保洁。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对“示范庭院”“合格庭院”进行评分授牌。在集中安置区,试点推行分散式小型微动力污水处理,鼓励村民对闲置房、旧厕所进行改造,或新建标准化三格化粪池。目前,全镇800多户村民有了自家的污水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