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洞口:全力促“山货出山”
2019-11-12 08:19: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责编:戴蓉] 字体:【

引导规范食品生产与加工

洞口:全力促“山货出山”

湖南日报11月11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肖文博)11月4日,在地处雪峰山深处的洞口县大屋瑶族乡,25岁的返乡大学毕业生潘传善正带领乡亲们加工辣椒酱。今年,潘传善创立品牌“瑶味坊”,成功进入电商平台,辣椒酱销售额可达40余万元。

据了解,为推动脱贫攻坚,洞口县引导规范食品生产与加工,并帮助办理相关许可证,着力打通“山货出山”最后一公里。今年,该县帮助广大农户将雪峰蜜橘、腊肉、辣酱、干笋等农产品进入市场,1至10月,全县农产品销售总额达到136.16亿元。其中,雪峰蜜橘和古楼雪峰云雾茶搭上电商销售快车,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

发展特色产业,使特色农副产品有市场,是乡亲们实现增收、摆脱贫困的好渠道。但长期以来,因为难以获得生产许可,在食品安全方面把控困难,洞口县特色农副产品销售受阻。如何让特色农副产品顺利进入市场,激发脱贫内生活力?洞口县积极引导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协助办理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目前,该县共注册扶贫专业合作社1304家,今年来办理发放食品生产许可18户、食品经营许可66户,进一步激活了农村市场主体。

同时,洞口县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的抽检工作,今年来进行了4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对食用农产品抽检530余批次,抽检范围覆盖全县,合格率达98%。县里还采取措施,鼓励企业注册商标、进行品牌建设,并为洞口雪峰蜜橘、洞口古楼雪峰云雾茶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样,让扶贫产业更有竞争力,“山货出山”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