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做有温度的医生 ——记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李淑春
2019-11-12 08:17: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婷] [责编:戴蓉]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刘晓玲

“我是一名普通的精神科医生,我的初心,就是让精神障碍患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11月6日,湘潭市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巡回宣讲报告会,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医生李淑春的故事被搬上了宣讲台。宣讲结束后,她深情诠释自己的初心,赢得了台下观众热烈的掌声。

今年54岁的李淑春从医已有32年。1987年,她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工作。“五医院是精神病医院,精神科医生被叫作‘看管疯子的人’。”接到分配通知的那天,她的心情跌入谷底,一度觉得抬不起头来。她甚至因为心理压力太大,住进了另一家医院“疗心”。

真正让李淑春改变态度的,是一次偶然的接诊。一个她从小崇拜的邻居大哥哥,被“五花大绑”送到了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他手脚不停地挣扎,嘴里还歇斯底里地狂叫。

面对儿时的好友被精神障碍折磨得痛苦不堪,她十分心痛,“我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心理医生,让精神障碍患者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在李淑春和同事们的精心治疗下,昔日的小伙伴逐渐康复。这让李淑春有了成就感,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

“作为心理医生,我们的接诊室如同一个‘战场’。”李淑春说,精神障碍患者由于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有时甚至会把脾气撒在她身上。她曾被患者打过、骂过。刚开始接触精神障碍患者时,李淑春会在诊室的桌子下面放一个小板凳,以便在病人狂躁发作时作一个中间的隔断,“他们朝我发泄,我不怪他们。”

前不久,她接诊了一位中度抑郁症患者,对方经常莫名的四肢酸痛,有时痛到整晚睡不着,到综合医院多次就诊却又查不出什么毛病,患者因此痛不欲生。“其实,这是抑郁症造成的躯体性疼痛。”李淑春说。

顺着患者断断续续地讲述,李淑春不断抽丝剥茧,最终找到了对方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那根“尖刺”,对症下药予以治疗。

“和病人‘聊天’是精神治疗的一部分。对于这些患者,除了冰冷的器械和药物,更需要一颗温暖的心。”李淑春将美国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奉为座右铭,告诉自己要做有温度的医生。

工作以来,李淑春为近10万人次开展了临床诊疗、危机干预、院外会诊,不少人在她的帮助下走向康复。然而,治病救人的医生却成了病人,2010年,李淑春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但她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如今,李淑春已经走上了医院管理岗位,但她仍心系临床,每周三固定在门诊接诊。她还组建了湘潭首家开放式治疗病房——失眠心理科,主要收治轻度精神障碍患者,提倡精神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李淑春还带领团队义务去工厂、社区、学校宣讲心理健康知识,吸引了约7万人次前来聆听。

这些年,李淑春收获了很多荣誉: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湘潭市精神心理卫生首席专家……

“作为一名医生,我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不能忘了自己的初心。”李淑春说。